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魔芋
编号:11205574
健康食物——魔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魔芋(又名鬼头、鬼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属的总称,栽培学上属薯芋类作物,我国魔芋有20多种),由于具有的奇特的保健和医疗功效而风靡全球。

    魔芋含有独特的营养。据分析,每100克魔芋球状大茎中,含葡萄甘露聚糖高达50克,还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等。魔芋精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磷、铁、锌、锰、铬、铜等。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

    魔芋食品的主要有效成分食用后不在胃中消化,能有效吸附胆固醇和胆汁酸,并能抑制肠道对胆固醇和胆汁酸的吸收,具有降脂、降血压、开胃、通便、防癌等功能,对消化道、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痔疮、减肥、养颜等都有显著功效。以下8点是魔芋特有的保健功能:

    防糖尿病 魔芋中的植物纤维被医学证明可增加血液中的胰岛素,降低血糖,对控制、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极好的辅助效果。

    补钙 魔芋作为天然植物,本身几乎不含钙元素,但在食品加工中大量使用氢氧化钙作为凝固剂和保鲜剂,使魔芋食品中含有一定量的钙。实验表明,魔芋食品中的钙,比较容易洗脱出来,特别是在酸性溶液中钙的洗脱率更高。人们在食用魔芋时,嚼烂的魔芋与酸性胃液接触,钙便开始溶化,再由肠胃吸收,从而达到补钙的作用。

    排毒 其丰富的植物纤维素,帮助活跃肠道功能,加快排泄体内有害毒素,预防和减少肠道系统疾病病变发生率。

    减肥 热量极低,在充分满足人们的饮食快感的同时不会增肥。

    通便 所含丰富的葡萄甘露聚糖,有效刺激肠壁,保持肠道清爽,防治痔疮立竿见影。

    洁胃 大量可溶性植物纤维促进胃肠蠕动,可减少有害物质在胃肠、胆囊中的滞留时间,有效地保护胃黏膜,清洁胃壁。

    疾病防治 天然甘露聚糖被医学界充分论证可抑制胆固醇、降血脂、降血糖、扩张血管、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颇具延年益寿功效。

    抑制胆固醇上升 人体中胆固醇水平高是导致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魔芋的主要成分为葡甘聚糖,是一种可食用植物纤维,不易被消化。在胃肠存留期间,可吸收肠胃内的胆固醇,并促进其排泄。另外,葡甘聚糖对胆汁分泌有一定的影响,在一程度上可阻止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冀京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