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546
老年人不宜 常饮鸡汤 多吃豆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老年人、体弱多病者或处于恢复期的病人,都习惯用老母鸡炖汤喝,甚至认为鸡汤的营养比鸡肉好。其实,鸡汤所含的营养比鸡肉要少4倍之多。

    据研究,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肾脏功能较差者、胃酸过多者、胆道疾病患者,不宜多喝鸡汤。如果盲目以鸡汤进补,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因此,老年人要忌常饮鸡汤。

    豆腐是价廉物美、营养价值丰富的食品。但是,老年人不宜多吃豆腐。

    美国医学研究人员发现,豆腐和豆制品中含有大量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而半胱氨酸则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易于沉积于动脉壁上,最终有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此外,豆腐性偏寒,胃寒腹泻者经常大量食用豆腐亦会加重消化不良。 (文 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