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537
三大信号预示可能感染乙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太原读者齐先生问:眼下正值乙脑流行季节,请问,乙脑有哪些早期症状?

    齐先生:

    夏秋交替时节,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高发期,如发现有高烧、头痛或呕吐等症状切不可大意,应及时到就诊。乙脑常见的早期症状有:突然发烧,患者起病急,体温迅速上升至39摄氏度以上,且持续不退;剧烈头痛,多数患者伴有剧烈头痛,烦躁不安,患儿则啼哭不止;喷射状呕吐,由于颅内压增高,患者可出现与饮食无关的喷射性呕吐。

    乙脑起病较急,轻者神志清楚,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嗜睡症状,一般一周内即可恢复;重者体温常持续在40摄氏度以上,有反复或持续性抽搐,并出现呼吸衰竭,病程在两周以上,如发现一两岁的孩子忽然哭闹,同时手击头部,并伴随发烧,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乙脑的临床治疗应以降温为主。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要进行头部和全身敷冰,同时周围环境也要保持低温。 ——康医生

    解答专家: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科 主治医师 李兴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