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538
夏秋之交别让腹泻儿“因噎废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兰州读者韩女士问:我儿子4岁了,近几天患了腹泻,带他看医生时,有的医生说要限制饮食或干脆禁食。请问时这样吗?

    韩女士:

    腹泻是婴幼儿夏季高发的急性胃肠道疾病。当患儿腹泻时,经研究发现,禁食对腹泻反而有害无益。

    腹泻时患儿大多都会出现大量丢失水分的情况,如果进食太少的话,患儿处于饥饿状态,会引起肠蠕动增加和肠壁消化液分泌过多,进而加重腹泻。所以,患儿腹泻时应多补充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同时多补充水分,以防脱水和酸中毒。

    针对患儿腹泻,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以下几点:腹泻时忌食菠萝、柚子、西瓜、青菜、菠菜、白菜、辣椒等含长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忌食豆类、豆制品等易引发胀气而加重腹泻的食物;少食鸡蛋、鸭蛋、奶类等高蛋白质食物;少食脂类食物,不要用植物油给患儿做饭;忌用广谱抗生素,以免使腹泻加剧。可服用一些肠道微生物制剂或酸奶;生活上注意不要着凉,尽量不给患儿使用凉席,注意饮食器具的卫生。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