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其它水产类 > 田螺
编号:11205568
螺肉好吃 当心管圆线虫病缠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最近以来,湖南、福建和北京等地发现多例广州管圆线虫病例,患者症状相似,如皮肤异常、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且所有患者均有吃过凉拌螺肉或麻辣螺肉的经历。

    人体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是因为生吃螺肉

    广州管圆线虫病为人兽共患性寄生虫病,人体感染主要是因食用生或未熟的含有幼虫的螺肉所致。

    广州管圆线虫主要寄生于鼠类肺部血管,中间宿主包括褐云玛瑙螺、皱疤坚螺、短梨巴蜗牛、中国圆田螺、东风螺和福寿螺等,而福寿螺是罪魁祸首。

    福寿螺在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广东后,广州市随后便发现了全国首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有研究证明,水田里和河水中福寿螺密度很高,每只福寿螺内含广州管圆线幼虫多达3000~6000条。螺体经常出没于房前屋后、庭院、花园、草地、沟渠,甚至厨房、卫生间等潮湿地方,并在活动过的地方分泌黏液遗留在各处。婴幼儿可因在地上爬玩或玩弄这些小动物而感染。

    我国南方地区居民有生吃或半生吃虾、蟹、螺及其制品的习惯,因而该病主要流行于我国南方各省和东南亚地区。近年来国内已发生多起该病的死亡病例报道和集体暴发事件,在温州就曾经有30多人在同一个婚宴上感染该病,群发脑炎。随着食品的大流通,北方地区也相继发生了该病病例。

    目前,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除广州管圆线虫外,还有华枝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异尖线虫、姜片虫等,人体通常通过进食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蟹或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而感染这类疾病。

    广州管圆线虫主要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

    广州管圆线虫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或脑膜炎。因此,该病以脑脊液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升高为特征。病变集中在脑组织,除大脑及脑膜外,还包括小脑、脑干及脊髓等处。患者最明显的症状为急性剧烈头痛或脑膜脑炎表现,可伴有颈部运动疼痛、恶心、呕吐、低度或中度发热。在严重病例中有出现发热伴有神经系统异常、视觉损害、眼部异常、缓慢进行性感觉中枢损害、脑神经受损、眼外直肌瘫痪和面瘫等症状。近年国内有报道2岁以下婴幼儿感染,症状比成人更严重,也易造成误诊。阿苯哒唑对该病有良好疗效。

    要健康,改改爱吃“生”的习惯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措施很简单,主要是不吃生或半生的中间宿主(螺类)、不吃生菜、不喝生水。

    因幼虫可经皮肤侵入机体,故应防止在加工螺类的过程中受感染。家住河塘边的平房要经常打扫卫生,及时消除潮湿处的各种螺体、昆虫。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