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588
太多人不会用阿司匹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作为卓有成效的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阿司匹林在我国冠心病患者中的使用率仅14.38%,卒中患者不到14%,而美国冠心病住院患者阿司匹林使用率已超过95%。

    与低覆盖水平类似,应用剂量偏小也是阿司匹林不规范使用的主要表现。据统计,心内科门诊63%的患者阿司匹林使用不当,其中未住院的门诊随访患者中76.3%使用剂量过低,出院后门诊随访患者中20.58%剂量过低。由于很多医生不了解阿司匹林的最佳剂量,门诊随访时也未询问剂量,相当一部分患者缺乏正确用药指导,加之对不良反应的担心等原因使其应用更不规范。研究证实,阿司匹林作为一级预防药物,在无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史的患者中能使血管事件的总发生率下降15%,心梗和冠心病死亡危险总体降低23%;作为二级预防药物,可使心梗、卒中的发生和死亡率降低约1/4。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不适,单用阿司匹林引起出血的危险很小。

    有关专家指出:如果我国100%的高危人群使用阿司匹林,每年能避免100万例死亡;中、高危冠心病风险者(年冠心病风险大于1.5%),使用阿司匹林每人每年能节约医疗费用92.9元。规范使用阿司匹林应选择恰当人群,如冠心病、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二级预防;并应用合适的剂量,目前推荐阿司匹林长期使用最佳剂量为100mg/d(75~150mg/d)。 (罗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