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午睡(小睡)
编号:11205549
日常保健 入了秋也要重午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有人认为,入了秋,天气渐凉,午睡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维持睡眠节律 俗话说:“每天睡得好,八十不见老”。这是因为睡眠时,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肌肉各种神经反射活动较觉醒时均有明显改变,睡眠时免疫功能加强,利于抗病抗癌。入秋后,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秋老虎”说来就来,天气同样热,蚊蝇多,干扰睡眠节律,难以进入“睡得香”阶段。睡眠质量不好,会带来秋、冬季节体质的下降,抗病力减弱。

    进行“健康充电” 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所以有人把午睡称之为“健康充电”。初秋仍然是昼长夜短,天气炎热,人们往往晚睡早起,到了中午,气温升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旺盛,能量消耗增大,人容易疲劳,特别是大脑更容易劳累。这时睡一会儿午觉,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都好好休息一下,有利于下午保持充沛的精力。

    防病的需要 研究者发现,成人睡眠不足4小时者,其死亡率比睡7~8小时者高180%。睡觉可帮助消化,预防心肌梗塞。据调查,每天午睡半小时可减少30%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因为休息期间,心脏消耗和动脉压力都减少。

    可见,初秋利用午睡为健康充电还是很有必要的。 (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