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559
为孩子安全过度焦虑不足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24
     现在,有不少家长总是担心孩子撞上飞来横祸: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在游泳池里溺水、在街上遭人拐骗、被犯罪分子袭击、被恋童癖盯上……

    家长们当然有理由为如何保护孩子而烦恼,不可思议的是:医学事业越发达,儿童监护越有保障,道路、汽车和游乐场设施的安全措施越完备,人们的烦恼似乎就越多。一次又一次的研究表明,现在的父母明显要比三四十年前的父母更担心子女的安全,他们似乎觉得危险潜伏在各个角落。

    今天的孩子面临的危险真的比过去多吗?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1976年,英格兰和威尔士共有668名1到15岁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而在2004年,同年龄段儿童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是166名,下降约75%。事实上,由于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儿童座椅的采用以及道路的安全设计,这种死亡和重伤的人数自70年代以来一直在下降。可是,许多家长还是认为今天的道路要比他们那个时代更危险,因为“车更多了”、“车开得更快了”。

    对儿童遭陌生人攻击或杀害的担心也明显加剧了。可是,实际上,30年来,每年发生的儿童被谋杀案件的数量基本未变。30年前,约一半的家长表示十分担心陌生人,而现在这个比例超过了90%。

    为什么人们会为孩子的安全过度焦虑呢?《泰晤士报》文章认为,媒体可能是促成这种想法的原因之一。对恋童癖、恐怖杀人案、性犯罪伤害儿童案的大肆报道刺痛了人们的心,这些可能是家长认为孩子极易受到陌生人攻击的原因。

    临床心理学家、《心理学》杂志的专栏作家琳达·布莱尔则指出,因为现代人普遍节育了,有的等到很晚才要孩子,孩子的数量少,所以孩子对现在的父母来说就更加珍贵,父母操心的程度随之加重。同时,现在的孩子被保护得紧紧的,他们无法学会生活中必需的生存技巧和独立性,这也加重了家长和社会的忧虑。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