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814
沙门氏菌能作为癌症疫苗“运输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4
     本报讯 沙门氏菌是导致食物中毒的最常见病菌之一。美国研究人员日前设计出了一种新方法,能够将有害的沙门氏菌改造成安全有效的癌症疫苗“运输车”。

    沙门氏菌之所以致病,关键在于其携带的一种功能类似注射器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会将有毒蛋白质注入到人体的健康细胞中。美国路德维希┲⒀芯克?br>格尼亚蒂奇等研究人员认为,沙门氏菌的这种“注射器”也许可以变害为利,用作癌症疫苗的输送工具。

    研究人员说,他们已培育出一种转基因沙门氏菌,它被去除了编码致病蛋白质的基因,同时具备“注射”一种名为“NY-ESO-1”的癌细胞抗原的能力。癌细胞抗原是癌细胞表面存在的特定蛋白质,通常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针对肿瘤的免疫反应,被认为可用于开发癌症疫苗。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首先对患癌的实验鼠进行了免疫接种,增强其针对“NY-ESO-1”的免疫反应,然后让实验鼠口服无毒性的转基因沙门氏菌。分析显示,“NY-ESO-1”能够被转基因沙门氏菌成功地“注射”入实验鼠的单个癌细胞中。研究结果还发现,5只实验鼠在服用转基因沙门氏菌3周后肿瘤都大幅度缩小,肿瘤面积平均从400平方毫米缩减至不到10平方毫米。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肿瘤免疫学家施赖伯指出,这项研究表明,科学家也许可以选择通过将何种蛋白质注入肿瘤而对机体的免疫反应进行引导。但其他一些专家认为,这种新方法是否具有临床应用价值以及抗癌效果是否持久,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加以确认。

    (晓新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