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蜜
编号:11152943
蜂蜜的化学组成及其药理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蜂蜜的化学组成及其药理作用 蜂蜜是蜜蜂将采集的植物花蜜混以蜜蜂唾液腺的分泌物,经充分酿制而贮藏在蜂巢的甜性物质。现将蜂蜜的化学组成、营养价值及药理作用介绍如下。

    1 化学组成及营养价值蜂蜜是一种高度复杂的糖类饱和溶液,其中糖类约占3/4。此外,蜂蜜中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有机酸、色素、芳香物质的高级醇、胶质物、蜂花粉、激素等。

    1 .1 糖分 蜂蜜的化学成分以还原糖为主,主要来源于花蜜中的蔗糖,通过蜜蜂分泌的转化酶的作用而产生,占蜂蜜总成分的65%以上。它赋予蜂蜜的甜味、吸湿性和触变性等特性。

    1 .2 酸类化合物 蜂蜜中的酸类化合物包括有机酸、无机酸和氨基酸。其中有机酸主要是柠檬酸和葡萄糖酸;无机酸包括磷酸、硼酸、碳酸和盐酸等。蜂蜜中的氨基酸含量为0.1%~0.78%,主要是组氨酸、精氨酸、苏氨酸等17种。由于蜂蜜中的酸类化合物种类多,故呈酸性,pH为4~5。

    1 .3 酶类化合物 酶和生物活性物质在有机体的生命活动中是不可缺少的物质,蜂蜜中的酶是蔗糖酶(转化酶)和淀粉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