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874
情绪波动可致乳痛症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5
     乳痛症是女性的一种常见症状,常在月经中后期出现,特点是感到乳房胀与疼痛不适。遇到这种情况,不少女性往往担心乳腺增生,其实大多数时候只是一种症状,并没有乳房的实质性变化,检查结果均为正常。

    在日常生活中,倘若加以注意的话,乳痛症的女性可能会发现这种现象,即在月经周期中若感到紧张、烦躁、焦虑或抑郁,那么,到了月经的中后期,症状就会加重和频繁,反之,若情绪稳定、精神愉快,好象乳房也就不胀、不痛。说明乳痛症与女性情绪波动有着密切的联系。

    为什么情绪波动可致乳痛症增加,有关专家的解释是:乳腺是性激素的靶器官,受内分泌的影响而呈周期性变化。情绪波动对内分泌的变化影响较大,可以引起性激素的“动荡不安”。这样,当女性在月经周期中处于紧张、烦躁、焦虑和抑郁不安时,就会引起性激素异常分泌,造成卵巢雌激素增多,而孕酮相对减少。当雌激素绝对或相对过剩时,就可诱发乳痛症或使症状加重。

    当偶尔或经常在月经周期,特别是后10天出现乳房胀痛症状,体检及照射检查并未发现乳腺增生可考虑乳痛症,回顾是否存在着情绪波动问题,以了解自己的乳痛症是否与情绪变化有关。如果二者之间关系密切,那么,就要将情绪调节作为缓解和减少乳痛症发生的关键措施。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教授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