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55866
烫伤用药要有“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5
     烫伤时应该怎样用药啊?

    山西叶女士

    日常生活,烧伤、烫伤时有发生。受伤后,我们会首先想到在伤处涂抹一些香油、酱油、黄酱、牙膏等,然后才去医院。其实烫伤也分不同程度,如果盲目处理,不仅起不到好效果,有时甚至会影响医生诊断、贻误治疗最佳时机。武警总医院烧伤整形科白晓东主任说,烫伤根据受伤程度,可分为轻度烫伤、中度烫伤与严重烫伤。把握好烫伤用药的“度”,是烫伤治疗中最有效、最关键的环节。

    ◆轻度烫伤症状为被烫部皮肤发红发亮,或是起疱但疱未破裂,这种情况可以在家中用药自行处理。

    用凉水冲洗、局部降温的方法,冲洗半小时左右,以脱离冷源后疼痛已显著减轻为准;选择一些常用治烫伤的外用药,比如红花油、紫草油、京万红等涂于患处,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注意,这些药物只是适用于烫伤面未破损的情况。另外,轻度烫伤的伤口一般在48小时之内不会发炎,此时我们也可以用碘伏来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

    ◆中度及重度烫伤症状是被烫处已经出现溃破,或是烫伤面较大、烫伤程度较深。这种烫伤容易涉及全身疾病,处理不当很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所以一般不主张自己处理,更不要盲目选用一些常用药,否则容易加深创面,引起感染,给治疗带来困难。

    如果只是烫伤起疱,对于小疱可以不做任何处理,对黄豆大小的水疱,如果创面较浅,可以用消毒剪刀剪开水疱,用消毒棉球或纱布蘸干后,涂点紫草油或紫花膏即可。若烫伤面积较大,送往医院之前,要冲:用冷水冲患部约10分钟;脱:脱去身上的衣物,但若是衣物与身体已经紧密结合的话,不应用力拉扯,否则伤害更大;泡:小范围的伤口可以泡冷水约10分钟;盖:盖住患部,以免伤口感染;送:紧急送医,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如果情况较重的烫伤,除治疗用药外,在恢复阶段,也应遵循医嘱使用一些药物,防止伤处色素沉着和疤痕的形成。

    如果是酸、碱造成的化学性伤害,早期处理要注意不能过早应用一些化学中和剂,否则容易因酸碱中和产热,而加重局部组织损伤。

    作者:◇武警总医院崔佳胡道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