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868
“补脑药”管用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5
     目前,市场上的“补脑药”各种各样,让人们都花了眼,但是它究竟有没有用呢?我们对它们分别了解一下。

    ◆深海鱼油

    据说可以增进智力、预防老年痴呆,还能延年益寿。其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酸对促进脑细胞的发育具有良好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能促进两岁以内幼儿的大脑发育。至于能否迅速促进学生的大脑思维,还很值得进一步研究。

    ◆各种营养合剂

    维生素、微量元素、卵磷脂等都是大脑思维活动所必须的营养物质。于是一些复合营养剂的“补脑药”应运而生。尽管宣传中说这些产品富含多么全面的营养成分,但实际上使用者并没有感受到产品宣传中那么神奇的功效,其实这些营养成分完全可以在人们正常的饮食中摄取。只要合理搭配食物结构,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大脑需要的营养就可以满足。

    ◆促进大脑皮层兴奋类

    一些学生服用了市面上有些“补脑药”后,立即会感到头脑清醒、思维活跃,顿时学习效率提高。这是因为该产品中含有了促进中枢神经兴奋的成分,和真正意义上的“补脑”并不相符。

    ◆滋补类食品

    针对青少年的滋补品中不少品种含有药物成分,服用此类食品应当慎重。研究发现,青少年经常食用含有人参、蜂王浆等的食品,尽管短期内显得食欲旺盛、精力充沛,但久用后会引起性发育异常。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儿童,以此“补脑”,后患无穷。

    我们应当明白,成绩可不是药物所能创造的,要知道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永远是世间恒定的真理。

    (吴翠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