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878
换一种方式看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25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许多心理疾病也开始趁虚而入。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许建阳教授提示,治病需要找根本、心病还需心药医。

    怡悦开怀查证据

    在日常生活中,你负责的工作没有办好,你总在想为什么我办不好?你面临竞争心情紧张,你总在问自己为什么不如别人?当这种思想在你脑中徘徊,不断困扰你的精神情绪时,你最好首先让自己安静下来,静静地理一理,事实确实如我想象吗?究竟问题的症结出现在什么地方?如果自己确实没做好,那就从经历中吸取经验,为自己的下一步奠定基础。

    专家提示:

    这个头脑巡回反思的方法我们称其为“查证据”,而在这个“查证据”的过程,我们应该保证自己是平和的,是愉悦的,是从容的,是超脱的。

    宁神静志看问题

    其实很多时候,会经历一些工作变动,或是家庭和感情的变故,精神受到长期压抑,都会导致自己看问题绝对化,比如:全完了、糟透了、再也不可能了等。而事实上,万事万物的发生变化都是不固定的。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好或坏、优或劣,绝对不能一概而论。这种时候,通过让自己静坐、静卧或静立以及自我调节控制等,首先平静心情让自己达到“内无思想之患,外不劳形于事”,然后静思问题,从而让自己更加成熟更加理性。

    专家提示: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强壮正气,防病保健;二是增强抗病能力,祛病除疾。

    移情易性多交谈

    有句俗话讲:把你的快乐与朋友分享,快乐就变成了两份,把你的痛苦告诉朋友,痛苦就减少了一半。遇到困惑,应该多与朋友交谈沟通,多汲取借鉴别人的思想经验,能够让自己走出个人思维的死胡同,也是一种排遣抑郁的好方式。

    专家提示:

    这种办法就是通过分散患者的注意力,或通过精神转移,改变患者内心虑恋的指向性,从而排解情思,改变心志,达到治疗由心志因素所引起疾病的目的。

    顺情从欲待自己

    烦恼的时候,把所有事情暂时放在一边,考虑一下自己平时最喜欢做什么、最想要做什么,满足一下自己的愿望,让自己尽情地按照自己的想象,疯狂也好、温情也罢,纵使你想毫无顾忌地宣泄一番也无伤大雅。让自己把所有的情绪发泄出来,给自己一个无所畏惧的空间也是一种善待自己的好方法。善待自己,适时地放纵一下,给自己舒展的空间,会让你感受到生命的纯洁与友善。

    专家提示:

    顺情从欲,就是通过顺从患者的意念情绪,满足患者的身心需求,以释放患者心理病因,从而达到缓解内心忧虑的目的。

    应努力学会让自己为人开朗豁达、遇事处变不惊。其实,很多时候并非生活本身使你悲伤、忧虑和愤怒,那为什么要让自己看待生活的不恰当方式影响我们的好心情呢?打开抑郁之窗,试着换一种方式,你一定能够看到世界的精彩!

    作者:□武警总医院崔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