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1694
牡丹江市血透患者个人负担显著减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3期
     自今年8月份开始,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将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血液透析患者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由70%调高到85%,这使血透病人的个人年支出平均减少了9200元左右。

    此前,按照原来制定的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70%、血液透析患者个人负担30%的标准,一名透析病人每次透析的个人负担费用在90元以上,再加上购买必须服用的补血、补钙、补铁等药品,每名血液透析患者一年要自付1.5万元以上。就此,牡丹江市规定,自8月1日起,患者每次血透个人负担比例由30%降至15%;同时将血液大生化检验、尿常规、血常规、肾功能监测检验、输血前四项检查等常规检验项目列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范围,由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85%的检查费用。

    牡丹江市还为血液透析患者设立了医保门诊血透定点医院及定点药店,在指定药店购买血液透析特殊用药时,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也将为其支付65%的费用。

    国家发改委:换药名变相涨价将被严查

    8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从8月20日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检查,医药生产企业改换药品名称、规格或者包装等形式变相涨价将被重点查处。

    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血站以及与药品和医疗服务有关的部门和单位都在这次检查范围之内。政府降价药品、招标采购药品以及医疗服务价格与收费执行情况是检查的主要内容。

    发改委介绍,本次将重点检查不按政府规定降低药品价格、通过改换药品名称、规格或者包装等形式变相涨价,医疗机构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收取检查治疗费用,以及分解项目重复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等乱加价、乱收费行为。(刘薇), http://www.100md.com(衣晓峰 靳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