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435
中医中药对其它肺外结核的治疗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三、肠结核

    (一) 概述

    肠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犯肠道而引起的慢性特异性感染,多继发于肠外结核,特别是开放性肺结核。

    此外,还可由血行播散或腹腔内结核灶的直接蔓延引起。按其病理改变可分为溃疡型的、增生型的和溃疡增生型的三类。

    本病多见于青壮年,女性略多于男性。诊断依据为:青壮年患者有肠外结核主要是肺结核;临床表现有腹痛、腹泻、发热、盗汗等症状;有右下腹压痛、肿块或原因不明的肠梗阻表现;胃肠X线检查发现回肓部有激惹钡剂充盈缺损或狭窄等征象;肺结核患者的肺部病灶已控制,但毒性症状反见加重,病情继续恶化。

    本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腹泻、右下腹肿块、发热、盗汗等,因此属于中医的泄泻、腹痛、积聚、痨瘵等范畴。
, 百拇医药
    本病可分为脾肾虚弱,气滞血瘀,本虚标实等三类证候。

    脾肾虚弱症的特证是腹痛阵作,大便稀溏,面色萎黄,神疲乏力,腰膝疲软,气滞血瘀证的证候特征是右下腹痛、固定不移,且有瘀块;本虚标证则兼见脾肾虚弱证和气滞血瘀证的证候特征。

    (二)病因病机

    本病正气亏虚为内因,凡先天禀赋不强,后天嗜欲无节,如酒色过度、忧思劳倦,或大病久病失于调治,均可导致正气亏虚,从而成为本病的内在发病基础。

    感染“瘵虫”为外因,肺痨患者经常吞咽含有瘵虫之痰,或与肺痨患者经常共餐,忽视消毒隔离措施,或由其它途径导致瘵虫侵犯肠道,构成本病的外来发病条件。

    本病以缓慢发病为多,但也有卒然腹痛而急骤起病者。本病病位在肠,但与脾、肾密切相关。本病的性质是本虚标实,以脾肾亏虚为本,气滞血瘀为标。瘵虫是致病的病邪,侵犯人体以后,人体的正气势必与之相争,若邪盛正虚则为病势进展,若正胜邪退,则病势减退。
, 百拇医药
    病机转化主要决定于病邪(瘵虫)与人体正气之间的斗争及其双方力量的消长,若病邪盛,正气抗邪能力明显不足,则为邪盛正虚;若病邪已减,正气也衰,则为正虚邪恋;正虚邪恋和邪盛正虚,均属虚实夹杂,但后者要比前者为重。至于正胜邪退者应仔细辨析,如尚有余邪而正气已虚,则为虚实夹杂,但以虚证为主;若邪已除尽而正气虚弱,则为邪去正虚。

    (三) 辨证论治

    本病的辩证主要在于辨别腹痛、腹泻、发热的情况。实痛多为拒按;饱则痛为实,饥则痛为虚;得热痛减为寒,得寒痛减为热;气滞腹部多胀痛,痛无定处;血瘀腹部多刺痛,固定不移;腹内结块,或胀或痛,触之可及是为瘀积。腹泻:大便清稀,完谷不化,多属实证;大便色黄褐臭秽,泻下急迫,肛门灼热,多属热证;泻下腹痛拒按,泻后痛减,多属实证;病程较长,腹痛不甚,喜温喜按,神疲乏力,多属虚证。

    本病患者的发热多为午后潮热、伴见形体消瘦,盗汗、倦怠乏力,面色不华,脉细弱或细数,为气阴亏虚所致,属内伤发热。
, http://www.100md.com
    本病以补虚培元、理气活血和抗痨杀虫为治疗大法,补虚培元可增强人体正气,疏通气血壅滞,提高抗病能力,而抗痨杀虫,是针对病因的治疗,扶正有助于祛邪,而邪去又有利于正气的恢复。

    1、脾肾虚弱

    证候: 脾肾虚弱,邪阻气滞,因而腹痛阵作,脾为气血之源,故见面色萎黄,大便溏薄,纳食减少,肾虚则腰膝软。神疲乏力,苔薄舌淡,脉细弱无力,均为正气不足之证,多见于溃疡型肠结核。

    治法:健脾益肾为主。方药:参苓白术散合四神丸加减。药用党参 白术 茯苓 淮山药 白扁豆 广陈皮 补骨脂 吴茱萸 百部 肉豆蔻。方中党参、白术、茯苓、山药、扁豆健脾益气;肉豆蔻、吴茱萸温中散寒;陈皮理气和胃;补骨脂补益肾阳;百部杀瘵虫。大便秘结者,可加肉苁蓉,火麻仁润肠通便;潮热盗汗者,可加银柴胡、知母、青蒿以清虚热。

    2、气滞血瘀证
, http://www.100md.com
    证候:瘵虫侵犯肠道,气机阻滞不通,不通则痛故见右下腹痛;气滞又可导致瘀血内阻,因而疼痛固定不移,腹内结块,舌紫暗有瘀斑,脉弦细或细涩。多见于增生型肠结核。

    治法:理气化瘀。方用:四逆散合少腹逐瘀汤加减。药用北柴胡 枳壳 赤白芍 五灵脂 全当归 川芎 生甘草 百部 延胡索 没药。方中柴胡、枳壳疏肝理气;五灵脂、蒲黄、当归、赤白芍、川芎、没药、延胡索活血化瘀;百部抗痨杀虫。腹部胀者,可加厚朴、槟榔、木香行气消胀;呕吐者,可加半夏、陈皮、代赭石和胃降逆。

    3、本虚标实证

    瘵虫入侵,邪气颇盛,而正气抗病能力已经明显不足,从而表现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之证,证见右下腹痛,腹中有块,面色萎黄,潮热,盗汗,神疲乏力,大便时溏时秘,苔薄舌红,脉细弱或细数。多见于溃疡增生型(混合型)肠结核。

    治法:扶正祛邪。方用:秦艽鳖甲散合保真汤加减。药用大秦艽 肥知母 当归 鳖甲 青蒿 醋柴胡 地骨皮 台党参 黄芪 白术 生地黄 天门冬 百部 赤白芍。方中秦艽、知母、柴胡、地骨皮、青蒿清热除蒸;鳖甲软坚散结;百部抗痨杀虫,党参、黄芪、白术健脾益气,生地黄、天冬养阴清热。便溏食少者,可去生地黄、天冬、鳖甲加扁豆,薏苡仁、莲子肉健脾助运。
, http://www.100md.com
    另柯与参曾拟治肠结核方现收录于此,供大家参考。

    治肠结核方 柯与参

    组成 生黄芪60克 炒当归24克 茯苓24克 白术20克 诃子15克 薏苡仁45克 山药30克 枸杞子30克 炙鳖甲45克 仙茅30克 白芍24克 川芎15克 党参45克 补骨脂(炒)20克 煨肉蔻15克 炒吴茱萸15克 炒阿魏15克 升麻15克 云木香12克 枯白矾12克 甘草9克

    制用法 上药共研极细末,用猪胰子1具在黄酒内都煮至半熟,连酒捣如泥状,拌入药末适量蜂蜜为丸,每丸重4.5克,瓷坛或大口瓶装贮备用,勿令受潮。每服2丸,于早、晚各服1次,白开水送服。

    功用 健脾温肾,养阴清热。

    主治 肠结核

    (四) 转归预后及康复
, 百拇医药
    本病患者的转归与感染瘵虫的轻重、正气的强弱密切相关。早期机体抗病能力尚盛,感染瘵虫较轻,多表现气滞血瘀证,以实证为主;若瘵虫未得到控制,病邪日盛,正气受损,可逐渐转化为本虚标实证或脾肾虚弱证;若患者突然腹中绞痛,伴有腹胀、肠鸣、呕吐、便秘、则提示本病已转化为走哺重证(肠梗阻),宜用大承气汤攻坚决壅,通腑泻实;若腑实不解,腹痛 拒按,腹壁板硬,应立即会同外科共商手术治疗。

    本病患者的预后取决于是否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合理地选用抗痨西药,保证充分的剂量,足够的疗程,也是决定本病预后的关键。

    在康复阶段可继续选用健脾补肾、益气养阴、活血化瘀的方药,如四君子汤,八珍汤,六味地黄丸,桃红四物汤等,均有助于巩固疗效,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另患者可食用白凤膏。白凤膏制法:白鸭1只,大枣2升,参苓平胃散1升,陈煮酒1瓶,将鸭去毛,取出肠杂拭干,次将枣子去核每个中纳入参苓平胃散末,填满鸭肚中,以麻扎定,用砂锅盛鸭,文火慢煨,将陈煮酒分三次添入,煮干,然后食。枣子阴干,随意取用(摘自《十药神书》),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