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1194312
治疗乳腺癌须防心脏毒性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8期(总第2353期 2006.08.25)
     核心提示:近年来,有关乳腺癌的2种常见治疗手段——辅助性放疗和曲妥珠单抗可导致患者心脏病发作几率增加的研究结果屡有报道。8月14日出版的《临床肿瘤学杂志》上也刊登了2篇研究论文,分别对辅助性放疗和曲妥珠单抗的心脏毒性进行了最新的评价。研究表明,辅助性放疗和曲妥珠单抗都有可能增加患者出现心脏不良事件的风险。专家提醒,乳腺癌患者在接受辅助性放疗或曲妥珠单抗治疗的过程中,要进行密切观察,以防心脏毒性反应。

    两项最新研究的佐证

    最近几年,有关乳腺癌的2种常见治疗手段——辅助性放疗和曲妥珠单抗(商品名:赫塞汀,罗氏/基因泰克)可导致患者心脏病发作几率增加的文献屡见报道。在2005年12月于美国圣安东尼奥召开的乳腺癌大会上,就有学者指出,曲妥珠单抗与蒽环类抗肿瘤抗生素合用时可增加患者心脏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8月14日,在最新出版的《临床肿瘤学杂志》上又刊登了2篇研究论文,分别对辅助性放疗和曲妥珠单抗的心脏毒性进行了最新的评价。研究表明,辅助性放疗和曲妥珠单抗都有可能增加患者出现心脏不良事件的风险,不过,一般而言,在经过相应处理后,上述心脏不良事件都是可逆的。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还是强调,乳腺癌患者在接受辅助性放疗或曲妥珠单抗治疗的过程中,都有必要进行密切观察。

    关注心脏不良事件

    在其中一项研究中,以Francisco J. Esteva博士为首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小组,对218名应用曲妥珠单抗至少1年的转移性乳腺癌女性患者进行了为期近3年的观察。结果发现,在173名可供评价的患者中,有28%(47名)先后出现了心脏不良事件,其中一名因此而死亡。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诊断及时,患者是可以及时停用曲妥珠单抗的,而且,经过适当的治疗处理,患者通常还可以恢复使用曲妥珠单抗。研究人员指出,应用曲妥珠单抗等药物时必须小心谨慎,开始给药前,患者有必要进行基础心脏功能检查,以了解其出现心脏不良事件的可能性大小;当发生心脏不良事件后,心脏科医生也有必要对患者进行追踪随访。

, 百拇医药     在另一项研究中,宾夕法尼亚大学的Ekeanor E. R. Harris博士及其同事对961名早期乳腺癌患者进行了长期的追踪调查。上述患者在1977~1994年中,分别有477名和484名患者进行过右侧和左侧胸部的放疗。结果发现,在20年后,进行右侧胸部放疗的患者中,有3.6%出现心源性死亡,10%存在冠脉疾病,5%发生过心脏病发作;而进行左侧胸部放疗的患者中,有6.4%出现心源性死亡,25%存在冠脉疾病,15%发生过心脏病发作。

    专家们指出,在现阶段,随着放射定位技术的改进,局部放疗对患者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影响已经比以前大大减少。因此,女性癌症患者完全没必要为了减少放疗所致风险而选择乳房全切术。乳腺癌患者更为重要的是要减少引发心脏病发作的其他危险因素,如控制血压、保持正常体重以及不吸烟等。

    相关摘要

    曲妥珠单抗长期治疗转移性乳腺癌的心脏耐受性:安德森癌症中心经验
, 百拇医药
    Long-Term Cardiac Tokerabikity of Trastuzumab in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The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Experience

    Vakentina Guarneri, Daniek J.Lenihan, Vicente Vakero,et ak

    Journak of Ckinicak Oncokogy,10.1200/JCO.2005.04.9551

    目的: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对内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过度表达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经曲妥珠单抗长期治疗后的心脏安全性进行评价。

    方法:在218名经曲妥珠单抗治疗至少1年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有173名患者适合用来评价曲妥珠单抗的心脏毒性。本研究中定义的心脏事件包括:左室射血分数小于50%(无症状性);左室射血分数较基线值下降20%;伴有症状或体征的充血性心力衰竭。
, http://www.100md.com
    结果:在研究中,曲妥珠单抗给药的中位累积时间为21.3个月,随访时间中位值为32.6个月(11.8~79.0个月)。总共有47名患者出现心脏事件,其中,有3名患者(1.7%)左室射血分数较基线值下降20%(无症状性);27名患者(15.6%)出现2级心脏毒性反应,19名患者(10.9%)出现3级心脏毒性反应。除3名患者外,其他所有患者在停用曲妥珠单抗及进行适当治疗后,其左室射血分数或充血性心力衰竭症状均得到改善。在研究中出现了一例心源性死亡(0.5%)。左室射血分数基线值与心脏事件的发生显著相关(风险比0.94,P=0.001)。在随访早期,合并应用紫杉烷类药物的患者出现心脏事件的风险相对较高,不过,随着时间的延长,此风险会逐渐降低。

    结论:在本研究人群中,曲妥珠单抗长期治疗所致的心脏毒性风险尚处于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对大多数患者而言,曲妥珠单抗所致的心脏毒性是可逆的。曾经出现过心脏事件的患者,在其心脏功能得到恢复后,仍可考虑加用曲妥珠单抗。(志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陆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