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03
“医患分离”就诊方式当三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8期(总第2353期 2006.08.25)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沈阳市妇婴医院即将搬迁重建,新医院模式独特,将采用“医患分离”的就诊方式:想进入诊室,患者和医生要走不同的门。患者在楼内只能看到其他的患者,根本看不到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穿梭在患者中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同时避免一些患者因认识医生而插队。”该院有关负责人如是解释。

    在目前的大多数医院,医生和患者基本都是走同一个门,笔者还没听说过医生和患者各走各门的。而沈阳这家医院对新医院新环境的构思却“独辟蹊径”,想出了“医患分离”的方式,这的确让人感到新鲜。在好奇的同时,笔者也产生了一些疑问。

    首先,作为患者,如果发现医生出入走另外一个门,会不会有一些自然而然的想法,比如歧视感。因为其他医院患者在楼内都是能见到医生的,而惟独在这家医院里,人为地将医患“分开”或者“隔离”,给患者一种内心疏远感甚至歧视的嫌疑。长此以往,医生在患者心中的形象可能就是高高在上、只可远观而不可近之,结果只能是导致医患关系越来越淡漠。

    其次,医患各走各门是避免医患之间交叉感染的好办法吗?我们知道,交叉感染主要指在医院内发生的感染,确切地说,是病人在医院内进行诊疗过程中所发生的感染。从管理的角度说,这种感染同病人在院外感染疾病不同。院内感染是由于医院对医疗技术、器材设备、操作方法、环境条件等管理不善造成的,多是因病人不严格遵守院内隔离消毒制度及医护人员未遵循无菌操作规程所致,这是应该避免而且是可以避免的。

    美国哈佛医学院公共卫生专家曾说过:“尽管医院内感染的原因还不完全清楚,但绝大部分是由于医护人员在检查和护理患者之前没有认真洗手造成的”。因此,有效防止医患之间交叉感染最好的措施是加强院内感染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广大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的认识,比如从洗手这些小事做起。而“医患分离”只是种表面的办法,实际上作用不大。

    另外,“避免一些患者因认识医生而插队”的理由更是十分牵强。如果患者想通过医生的熟人关系优先就诊,总是会有办法的,比如打个电话或事先打好招呼,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事。

    当前,医疗卫生系统都在探讨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而和谐的医患关系绝不是有意疏远的、分级别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朋友般的关系。“医患分离”就诊方式不是不可以尝试,但作为医院管理者,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之。医患关系的好坏,医患矛盾的产生,很多时候就决定于这些细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