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755
打造中国现代植物药旗舰企业——浙江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6
     这是一个植物形状的抽象图案:圆润有力的枝、叶,托着3朵花儿齐齐开放。宝蓝色象征着稳重、严谨、宁静,而绿色则象征着健康、生命、和平、活力。

    “这是我们的企业标志,它不仅体现企业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活力,传达企业‘绿色、健康、爱心’的理念,还反映企业‘致力于现代植物药创新发展’的追求。”浙江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8月,一个炎热的下午,记者走进了康恩贝,走进了这个专注于现代植物药深度开发、以打造现代植物药的旗舰企业和第一品牌为己任的制药企业,沿着时间消逝留下的痕迹,去了解它的过去,关注它的现在,展望它的未来……

    ▲成长篇:化蛹终成蝶

    提到康恩贝,就不能不提及前列康。这倒不单纯是因为,近两年的市场运作,这个上市20年的纯花粉制剂在前列腺治疗领域里异军突起,并快速为康恩贝打造出“现代植物药”的企业形象,更主要的是,在这个产品身上,打着康恩贝发展的烙印。
, 百拇医药
    1969年,在浙江省兰溪县,一个以“黑五类”及其子女占总人数60%的城关镇养蜂场宣告成立。当时这个养蜂场有14名成员,蜂群200多群,流动资金仅为1720元。没有一个人能够预料,这个带有流放性质的养蜂场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1976年2月,这个养蜂场正式更名为兰溪县云山制药厂——康恩贝的前身浮出水面。到了年底,云山制药厂的养蜂人放弃了逐花追蜜的游牧式生产方式,开始从事药品和蜂产品的专业生产。1981年8月,云山制药厂跨入浙江省专业药厂的行列。

    “1985年是康恩贝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康恩贝的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表示。因为就是在这一年,企业的领军人物和拳头产品几乎同时被推到了台前——

    2月,26岁的胡季强被任命为云山制药厂厂长;3月,该厂与浙江医药研究院、国家体委科研所共同研制成功的“前列康”和“健力美”花粉糕(片)在杭州通过省级鉴定;7月,省卫生厅正式批复“前列康”的质量标准;9月,前列康正式投入生产,当年销售8万瓶并实现出口外销?br> 翻看着康恩贝的大事记,记者发现康恩贝将现代植物药作为自己的企业定位确实是理所当然的。养蜂场——蜜蜂——花粉——前列康;药厂——药品——前列康。这个坊间传言因若干个偶然因素而诞生的纯花粉制剂产品,证明了康恩贝介入制药行业其实一开始便是从植物药起家的。应该说,从那个时候,康恩贝就已经开始了对现代植物药的探索和研究。
, 百拇医药
    历史的改变往往是因为偶然。1984年~1990年之间,云山制药厂的发展势头相当喜人,综合经济指标跃居浙江省同行业首位。但是,一次偶然事件提前结束了“云山时代”——

    1990年,云山制药厂在广州召开客户答谢会,与此同时白云山制药厂也在同一地点答谢客户,不少云山制药厂的客户因粗心坐到了白云山制药厂那边。这件事给企业领导班子很大的震动——企业的名称一定要改!1990年11月14日,云山制药厂正式更名为康恩贝制药公司。

    “康,是指前列康;贝,是我们当时另一个品牌产品贝贝血宝;恩,是英文AND的译音。当初给企业取名为‘康恩贝’,可能更多的是从企业产品这方面考虑的。但是现在我们对这三个字的理解是‘为人类健康,献至诚至爱’——这也是我们企业的宗旨。”康恩贝的一名老员工说。

    ▲飞跃篇:敢为天下先

    “昨天的云山制药厂向您告别,今天的康恩贝向您走来”。当云山制药厂逐渐成为尘封的记忆时,一个锐意进取、一意争先的康恩贝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人们面前。
, 百拇医药
    1990年,康恩贝率先在国内制药企业中导入CIS计划,即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确立了业内全新的企业形象;1992年,浙江康恩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康凤合并”开创了中国证券史上非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的先河,大大提高了企业知名度;1993年,康恩贝成为浙江省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之一,试点为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1994年,康恩贝成功将企业的决策中心、投资中心、信息中心、研发中心以及营销中心移师杭州,一个充满机遇的发展平台逐渐成形。

    2004年4月12日那一声激动人心的锣响,标志着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从此迈上了新的发展平台……

    在这一个又一个飞跃中,无论是转变体制,还是资本运作,康恩贝一直专注于现代植物药的研究和生产,企业的战略定位日益清晰。

    继前列康之后,1993年康恩贝在国内首家上市了国际经典植物药“天保宁”银杏叶制剂。专家指出,银杏叶制剂在国际上热销的原因是疗效显著,“天保宁”的内在质量与国际品牌相同,是治疗冠心病较理想的药物。
, 百拇医药
    1996年,康恩贝建成了当时业内最大的专业化植物药提取基地,并在业内首家通过国家GMP认证,在此后的产业发展中形成了国内享有盛名的专业化银杏叶提取基地。

    2002年,康恩贝成立浙江省内首家企业办的民营研究院——浙江现代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院;2003年,它又与欧洲跨国制剂技术研发集团Ethypharm合作,共同建立了中药研发中心。

    在理性分析国内与国际市场之后,康恩贝第一个在国内提出了“现代植物药”的概念,并豪情满怀地喊出了“现代植物药,源自康恩贝”的口号,致力于打造中国现代植物药的领域的旗舰企业和第一品牌。

    “现代植物药与传统中药的主要区别,在于现代植物药要利用现代的科学与技术,对传统中药中的植物药进行改进,提取植物有效精华,实现规模化生产。将现代植物化学技术及制剂技术应用到传统植物药领域,一直是康恩磁Φ姆?br>向,也是我们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和目前的优势所在。”
, http://www.100md.com
    “现代植物药是一个国际化的产业,迎合崇尚健康、回归自然的世界潮流,其前景十分广阔。我们提出‘现代植物药,源自康恩贝’,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在国内最先提出的‘现代植物药’的概念,另一方面也表明我们决心成为国内‘现代植物药’的标准。”康恩贝相关人士这样表示。

    智者先知,勇者先行,能者先达……“先”是一种精神,亦是一种姿态;它播种“因”,也收获“果”。

    多年来,无论是前列康,还是天保宁,都服务了数千万人次。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高度认同,不仅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为股东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回报。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显示,“前列康”单品种销售收入突破两亿元大关,比2004年净增86%。同时,康恩贝以工业产品销售突破5亿元,工业销售以高附加值的中药与植物药为主,占总额的89.87%。另外,进出口业务也有所增长,植物提取物产品国际市场前景良好。

    ▲提速篇:扬帆策远航
, http://www.100md.com
    最近,康恩贝又有大动作——

    继前列康、肠炎宁后,康恩贝乘势推出了打造现代植物药理念的第三品牌“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

    康恩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徐伟毫不讳言,根据胡季强总裁3年前提出品牌战略——以前列康产品品牌推动康恩贝企业品牌,再以康恩贝企业品牌带动“康恩贝肠炎宁”、“康恩贝滴通”、“康恩贝刻停片”等系列产品品牌。这条既定路线正被康恩贝人一步一步地践行。对于“滴通”这个在全国销售基本空白的产品,他表示,他们的目标依旧是将它做成年销售过亿的产品。

    截至2005年年底,康恩贝资产规模已经达到25亿元,员工超过5000名,拥有16种剂型、50余条生产线,年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达到2.8亿元。这样的成绩和发展速度无疑是足以骄人的,但对康恩贝来说,却还是“人在旅途”。

    在康恩贝,记者看到了企业定下的发展战略:以现代植物药为主导业务发展方向通过植物药提取分离技术、植物药质量控制技术与新型制剂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应用,提升传统中药与植物药的附加值及产业层级……
, http://www.100md.com
    他们还提出:在未来3年内,工业销售实现15亿~20亿元(以国内市场为主);未来5~6年内,工业销售实现50亿元,并成为植物药的跨国企业;在未来10年内,康恩贝要成为世界级植物药企业。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康恩贝总裁胡季强对企业是这样评价的,“目前,在国际现代植物药研制生产领域,没有一家企业规模超过10亿美元。利用在现代植物药领域的先发优势,以资本、产品两个市场为依托,康恩贝完全可以走向世界,实现企业国际化。”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康恩贝高层拟定了一个“三步走”计划:第一,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植物原料药及标准提取物——保健食品(食品补充剂)——植物药制剂;第二,产业国际化:通过国际并购或境外投资,实现研、产、销国际化;第三,就是引入国际资本或在境外上市,即资本国际化。

    事实上,康恩贝也是在努力地接近自己的目标:20多年的努力和市场营销,“现代植物药”的概念已被业内和普通消费者接受;通过近几年的技术改造,康恩贝共计投资近5亿元,在杭州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兰溪工业园等地建起了先进的现代化制药产业基地;由近百位研发人员、中科院院士及国际知名的制剂研发机构合作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已构建起了康恩贝蓄势待发的现代植物药和新剂型的研发优势。

    “由此可见,种种条件使康恩贝已经具备发展成为中国现代植物药制造旗舰企业的潜力。”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本报记者 胡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