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概述
编号:11152996
皮肤的中医生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7日
     皮肤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体内各组织器官密切联系、相互依存,在机体统一协调下,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各项生理活动,以维护人体的统一和完整。以下,从中医方面介绍皮肤的生理。

    一、皮肤的生理活动

    (一) 卫外固表

    皮肤被覆在体表,是人体的最外层,起着人体的屏障作用,除遮拦各种外来伤害,使深部脏腑组织不受直接损伤外,还有卫外固表的生理功能和活动,使六淫等外邪不能轻易侵犯人体而发病。如果发病,邪在肌表时,可经汗出而解。

    (二)出汗

    皮肤出汗,能散发体内余热,使体温不超过正常范围;排泄津液运化过程中的一些多余的水分、废物等;祛除在肌表的外邪。

    (三)感觉

    皮肤在体表,不断感受各种内外界的刺激,通过经络,把各种刺激信息传给相应的脏腑、组织、器官,在机体统一协调下,作出相应的反应,或采取相应措施,因而人体能够适应周围的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