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54670
肿瘤坏死因子对肾小球的损害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3期
     为了解感染性肾脏疾病时血液循环中TNF(tumor necrosis factor,TNF)浓度,进一步探讨其发病机制和防治手段,笔者测定27例不同肾脏疾病患者血清TNF含量与30例正常组对照观察,现简要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组:部队院校干部28例,男22例,女6例,年龄45~76岁,平均67.2岁,均除外各种急、慢性疾病。肾脏疾病组:经我院门诊或住院确诊的患者27例,男19例,女8例,年龄42~78岁,平均56.4岁。其中肾小球肾炎14例,肾盂肾炎5例,急性肾乳头坏死1例,肾脓肿2例,肾结核1例,肾结石并积水4例,均有不同程度肾功能衰竭。

    1.2 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技术测定血清TNF含量,试剂药盒由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提供。测得数据经统计学处理,t检验。

    2 结果

    血清TNF测值(x±s),正常组1.28±0.55ng/ml;肾脏疾病组2.61±0.43ng/ml(P<0.01)。

     3 讨论

    TNF在正常人血中含量极微,但在各种急、慢性病症,尤其是急性感染时则可显著升高。笔者测定的27例感染性肾脏疾病患者血清TNF水平明显增高(P<0.01),证实了TNF对肾脏的损害。

    TNF主要通过刺激肾小球系膜细胞产生过量的氧自由基,造成对细胞生物膜的损伤。同时促进系膜增生,细胞外基质分泌增多和基底膜降解、破坏。另外,TNF增多到一定浓度时可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腔内血栓和纤维素样物质形成,直接引起肾小球结构和功能改变。被内毒素激活的巨噬细胞浸润局部肾小球释放TNF,是其分泌增高的原因。因此提出,TNF的阻断(或拮抗)剂可有效地防治感染性肾脏疾病。

    作者单位: 831400 新疆米泉,米泉市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李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