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54808
以人为本 创和谐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2期
     加强医院和谐环境建设,是医院的一项重要任务。21世纪的管理将进一步向文化管理、人性化管理迈进。人性化管理,就是以人为本,通过管理者的倡导和身体力行来形成统一的价值观,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作为院长不仅是整个医院的管理者,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人情味。

     1 文化建设具有基础性、先导性

    在加强和谐环境建设中,文化建设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意义。通过先进文化建设,可以为建设和谐医院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撑、坚实的道德基础、良好的文化条件[1]。

    1.1 医院文化建设立足点 医院文化建设应立足于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为中心是新时期医疗卫生工作的发展方向,是改善医疗服务工作的重要举措。以病人为中心应视为医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医院文化建设应紧扣这个出发点构建医院文化氛围。要更新服务观念,增加服务内容,简化服务过程,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充分调动病人的参与意识,让病人真正参与到诊疗活动中来,从诊断、治疗到战胜疾病、恢复健康。

    1.2 人本管理是现代医院文化的基础 实行人本管理,现代医院文化是以人本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在信念、精神上的升华。以人为本,作为现代文化的基础,首先应该把员工看作医院的最大资本、最好资源。根据人的思想、行为规律,抓好医院的思想文化建设。

     2 建立人性化管理模式

    纵观当今世界,现代管理已渐渐走出了硬性管理的误区,取而代之的是柔性的管理方式,即越来越重视人的情感、需要等。以关注人的情感和需要为特征、适合现代人的新型管理模式—人性化管理模式。

    2.1 人性化管理能形成巨大的凝聚力 人性化管理的精髓在于“把人当人看”,从而使员工怀着一种满意或者满足的心态,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进而直接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许多实践证明,医院人性化管理将会使医院的员工空前团结,成为一个极具战斗力的团队,从而提高医院工作效率。

    2.2 推行人性化管理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具备三个前提条件:医院规范管理;员工素质;管理者对于医院文化的把握。把握的几个重要环节:把握人性;重视职工的需要;建设医院文化;民主管理;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合理使用人才;优质服务。

     3 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医护人员眼里只有“病”,没有“人”;医院建设更多的是重视把大楼盖起来,设备有了,就是现代化医院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是没弄清楚病人是挑选大楼还是挑选服务。

    3.1 经常性加强现代服务价值理念教育 传统的东西很顽固,要把医方高居患方之上的不平等心理差距拉平,重建一个新的服务价值理念,有个逐步接受的过程[2]。要不厌其烦地给医生、护士讲,不放过这种转变过程中的每一个问题,要不断教育,让服务价值理念深入每一个人的头脑。”

    3.2 优美的环境与服务能提高治疗效果 以人为本,不是一个新词,人,在下面环境真正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关怀。医院门诊有宽敞明亮的候诊大厅,淡绿、天蓝的柔和色调替代了以往的四白落地,门厅里摆放着鲜花。平台式、开放式的挂号台,病人可以坐在台前同挂号护士慢慢交流。输液大厅里设有若干宽大舒适的软皮输液椅,能根据需要自动调节角度,老弱重病有输液床。病人携带物品有专门的存放柜,由病人或家属自己将物品锁入柜内保管。候诊厅内有开水饮水处和一次性水杯。陪同人有休息区,区内有宽大的沙发,并出售小食品和书报。化验、检查、收费、取药,都近在眼前,手续便捷。留观室宽敞、温暖,看病、打针都有挂帘隔开,保证了人的私密尊严。整个环境温馨、优雅、宽松。最令人心情舒畅的是医生、护士们脸上的微笑、轻柔的问询,随处可见墙上或立柱上公示着医生、护士们自己创意的格言:“用真诚的心/善待病人/用真诚的爱/延长生命”,“用心化水/浇熄您伤口的火焰/用情至真/抚平您心灵的创伤”这些话语与大厅里飘荡着的优美音乐融汇成一种慰藉人心的氛围。在这样的医院就医,像在自己家里,心情好,病就好了一半。

     4 构建和谐医院必须以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

    医疗卫生工作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医疗卫生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有必然的联系。构建和谐医院必须以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

    4.1 健康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权利 健康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做好医疗卫生工作、保障人民健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就是处于自身的和谐状态。有了自身的和谐,才容易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

    4.2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 构建和谐社会,要以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病人为中心是医院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体现。以病人为中心,就要尊重病人,关爱和理解病人,为病人办好事、办实事,处处为病人利益着想。

     【参考文献】

    1 廖继尧.医疗卫生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问题的思考.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21:651-653.

    2 黄峪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探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21:418-420.

    作者单位:510320 广东广州,解放军91708部队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汪金生,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