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220
胸腔镜下肺大疱手术4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胸腔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肺大疱常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随着肺大疱的增大,患者可出现逐渐加重的活动性气短、胸闷等症状,严重时可出现气胸发作。肺大疱的手术治疗既往多采用剖胸手术,自引进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以来,越来越多的手术者以及患者更倾向选择这种创伤小的手术方式。我院自2003年6月~2006年3月共对45例有症状的气胸或非气胸肺大疱患者进行VATS手术,我们对这组病人就手术创伤性、出血量、胸管停留时间、术后疼痛及远期疗效等观察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男19例,女26例,年龄17~82岁,平均42.5岁。无气胸肺大疱者14例,有慢性咳嗽、胸闷、活动后气促等呼吸系统症状,X线胸片检查提示单侧或双侧肺大疱,其中包括曾有气胸发作史者5例。因气胸住院者31例,均立即行胸腔闭式引流术,24例72h内肺基本复张后CT检查,提示肺大疱存在,7例72h后仍有大量气泡引出,肺不复张或者复张很少。以上全部病例经X线或CT检查发现左侧肺大疱15例,右侧肺大疱24例,双侧肺大疱6例,提示合并肺尖部陈旧性肺结核6例。肺大疱大于一侧胸腔1/4的8例,大于1/2的5例。

    1.2 手术方法 该组病人均使用双腔气管插管复合麻醉,单侧者采用健侧卧位,双侧者采用平卧位。应用0°、30°10mm腔镜摄像系统,常规开胸手术器械。手术方式:(1)本组分别于腋前线第4肋间,腋中后线第6、7肋间,做3个1~1.5cm的切口,常规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分离肌层达胸膜,手指穿破胸膜证实无粘连后插入戳卡,拔除套管,单肺通气。伸入操作器械,腔镜探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