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55280
AST/ALT在肝病中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AST/ALT在肝病中的诊断意义。方法 采用酶法对114例肝病患者在检测ALT的同时对AST进行检测。结果与结论 AST/ALT比值随肝病的严重程度的改变而增加,病情越重AST/ALT比值越大,AST/ALT在肝病诊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ALT;AST;肝病

    由于AST在心肌细胞内含量较多,因而过去主要用于心脏疾病的诊断。近年来AST测定,在肝病诊断和预后判断上的应用逐渐受到重视[1]。因此笔者对来我院诊治的114例肝病患者,在进行ALT测定的同时进行AST测定,旨在探讨AST/ALT在肝病中的诊断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6年1月来我院门诊检查或来我院住院的肝病患者。其中急性肝炎52例,肝硬化34例,肝癌26例,急性肝坏死2例。男60例,女54例,平均年龄36岁。

    1.2 方法 静脉抽血分离血清测定。ALT、AST采用酶法测定。试剂均由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提供(ALT、AST的参考值均为<30u/L)。仪器使用美国EN-COREⅡ自动生化分析仪。

     2 结果

    2.1 ALT、AST均值 急性肝炎组ALT、AST均值分别为1103u/L、1978u/L;肝硬化组ALT、AST均值分别为107u/L、95u/L;肝癌组ALT、AST均值分别为248.8u/L、103.3u/L;急性肝坏死组ALT、AST均值分别为3519u/L、976u/L。

    2.2 AST/ALT均值比值 急性肝炎组、肝硬化组、肝癌组、急性肝坏死组AST/ALT均值比值分别为0.56:1、1.13:1、2.41:1、3.61:1。

     3 讨论

    肝细胞内的AST与ALT的分布是:80%AST存在于肝细胞线粒体内,20%存在于肝细胞浆中[2]。而AL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中,肝细胞浆中AST含量大大少于ALT的含量,肝细胞中AST的总含量大于ALT。肝细胞轻度损伤时主要是胞浆酶释放出来,而肝细胞重度损伤时胞浆酶、线粒体酶均释放出来。急性肝炎组AST/ALT均值为0.56:1、肝硬化组AST/ALT均值为1.13:1、肝癌组AST/ALT均值为2.41:1、急性肝坏死组AST/ALT均值为3.61:1。在急性肝炎时,肝细胞轻度损伤,损伤仅发生在肝细胞膜上,只有胞浆酶释放出来,AST/ALT<1。而在急性肝坏死时线粒体膜损伤或毁坏,线粒体中的AST进入血液,AST/ALT>1。上述结果分析发现,随着肝病由轻变重,AST/ALT的比值就由<1变为>1。通过观察AST/ALT比值大小,能粗略的估计肝细胞损伤的程度。严重损伤时AST值远大于ALT值,AST/ALT值为3.61:1,与文献[3]报道一致。AST的测定对于肝病的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AST/ALT比值大小对于临床判断肝病严重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临床诊治肝病的重要指标之一,应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刘富杰,崔广山.关于血清GOT与GPT比值的探讨.临床肝胆病杂志,1990,6(4):219-220.

    2 周铁成,卢宝弼.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诊断肝病的意义.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3,14(1):77-78.

    3 徐克成.病毒性肝炎血清学试验及其临床意义.实用内科杂志,1991,11(9):454-455.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 025550 内蒙古赤峰,赤峰市阿旗医院检验科, 百拇医药(魏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