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55620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28岁,因“停经8+个月,皮肤瘙痒2+个月,阴道流液1+h”入院。LMP:2005年8月25日,EDC:2006年6月2日。停经早期感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孕5+个月起感胎动。近2+个月来感皮肤瘙痒,上肢及腋下为甚,无皮肤、巩膜黄染,无其他不适。查体:T 36.8℃,P 80次/min,R 20次/min,BP 110/70mmHg,神志清,心肺(-),无双下肢浮肿。产检:宫高29cm,腹围90cm,LOA,头浮,胎心率128次/min,无宫缩。消毒下内诊:宫颈消退20%,宫口开大1cm,先露-4,胎膜已破,羊水清。B超示:BPD 82cm,FL 57cm,估计体重1347g,胎盘Ⅱ+,羊水<10mm。生化检查示:总胆汁酸(TBA)41μmol/L,总胆红素3.1μmol/L,直接胆红素0.6μmol/L,间接胆红素2.5μmol/L,AST 18u/L,ALT 14u/L,碱性磷酸酶(AKP)197u/L。入院诊断:G1P0孕34周LOA,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胎膜早破。入院后予“熊去氧胆酸、地塞米松”及能量合剂、抗炎等治疗4天后,患者顺产一活男婴,1800g,Apgar评分10分,产妇共出血350mk,早产儿转儿科治疗。分娩后1周,患者瘙痒消退,复查总胆汁酸下降为20μmol/L。

     2 讨论

    2.1 概述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ICP)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临床上以皮肤瘙痒和黄疸为特征,主要危害胎儿,使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发病率国外为0.68%~3.25%,我国为0.13%~4.40%。目前其确切的发病原因尚未十分明确,但从大量的流行病学材料以及临床观察和实验室研究,可以认为本病的发病原因与雌激素升高以及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最近尚有学者[1]提出ICP可能与抗心磷脂抗体有关系。抗心磷脂抗体是自身免疫异常的重要表现,其靶抗原是位于血管内皮细胞和血小板膜上的心磷脂,受其攻击,肝血流迟缓,肝细胞功能障碍,发生肝内胆汁淤积。另外,艾瑛、刘淑芸[2]研究表明ICP患者胎盘细胞因子TNF-α、γ干扰素过度分泌,使免疫排斥反应增强,可能也是ICP发病的机制之一。ICP诊断并不困难,需排除其他能引起瘙痒、黄疸和肝功能异常的疾病。血清胆汁酸升高是ICP最主要的特异性实验室证据。AST、ALT、AKP及胆红素水平可轻度、中度升高,也可正常。ICP的并发症:(1)对孕妇影响:患者脂溶性维生素K的吸收减少致凝血功能异常,导致产后出血,也可发生糖脂代谢紊乱。(2)对胎婴儿影响:胎膜早破、胎儿宫内窘迫、自发性早产或孕期羊水胎粪污染、胎儿生长受限、不能预测的胎儿突然死亡、新生儿颅内出血、新生儿神经系统后遗症等。

    2.2 分期与处理 戴钟英[3]指出,临床上ICP应该有轻、重型之分,应该合理修订轻型和重型ICP的分类标准,以指导临床处理。但目前国内外尚无具体的分度标准,漆洪波等[4]研究显示:(1)ICP血清胆红素或肝酶升高者,胎儿窘迫及羊水粪染的发生率显著升高,血清胆红素或肝酶水平更能反映ICP的严重程度及其对胎儿的危害程度。(2)TBA水平与胎儿窘迫及羊水粪染的发生率无关。(3)皮肤瘙痒时间的长短与围产儿预后无关,由于个体对胆汁酸敏感性不同,皮肤瘙痒受主观因素影响,个体差异较大,不能准确反映ICP的严重程度。因此ICP的临床分度应当以胆红素和肝酶水平为主要依据,而不以TBA水平和瘙痒时间的长短作为划分ICP轻重度的标准。轻度ICP经过治疗可以期待至足月妊娠,等待其自然临产并进行阴道试产,从而增加了期待时间,延长孕周,减少治疗性早产和低体重儿的发生,避免了盲目的剖宫产,有助于改善围产儿预后。重度ICP则需要抓紧时间积极治疗,严密进行监护,由于重度ICP的胎儿常不能耐受宫缩时的缺氧环境,为防止胎儿突然发生意外,在妊娠35~36周左右时应择期进行剖宫产,不宜等到出现宫缩时才考虑终止妊娠,更不能进行阴道试产,这样可以减少新生儿窒息和避免围产儿死亡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顾美皎.临床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18-227.

    2 艾瑛,刘淑芸.转化生长因子β2对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患者胎盘组织分泌肿瘤坏死因子α及γ干扰素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39(5):322-325.

    3 戴钟英.进一步提高对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症的研究水平.中华妇产科杂志,2002,37(7):513-515.

    4 漆洪波,邵勇,吴味辛,等.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分度诊断和处理的临床意义.中华妇产科杂志,2004,39(1):14-17.

    作者单位: 318050 浙江台州,台州市路桥中医院妇产科

    (编辑:宋 晓), http://www.100md.com(汤飒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