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55641
天花粉蛋白终止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引产8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天花粉蛋白羊膜腔注射终止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引产的可行性。方法 对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2月收治的86例剖宫产后再次妊娠14~34周孕妇进行回顾性分析,86例孕妇均行天花粉蛋白羊膜腔注射,并口服米非司酮,肌注地塞米松。结果 86例孕妇全部经阴道分娩,无药物过敏及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天花粉蛋白羊膜腔注射配伍米非司酮和地塞米松是终止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引产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天花粉蛋白;剖宫产;引产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逐年上升,剖宫产后瘢痕子宫再次妊娠者随之增加,我院于2003年1月~2005年12月共收治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引产86例,全部用天花粉蛋白注射引产,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12月剖宫产后再次妊娠14~34周因计划生育或某种社会因素要求终止妊娠者86例,年龄22~40岁,平均29.7岁;胎次:第2胎34例,第3~4胎42例,第5~6胎10例;距上次剖宫产时间:1年内20例,1~2年32例,3~5年24例,6~10年10例。

    1.2 适应证及禁忌证 适应证:妊娠14~34周需要终止妊娠而无禁忌证。禁忌证:过敏体质者;生殖系统及其他系统疾病的急性期;有高血压、血液病;有严重心肝肾肺疾病者。

    1.3 方法 用天花粉皮试液做皮试观察20min阴性后,取天花粉皮试液0.045mg做肌肉试探注射,观察1.5h无异常反应,肌注地塞米松5mg,30min后做天花粉结晶蛋白1.4mg羊膜腔注射,6h后肌注地塞米松5mg。注药后严密观察孕妇血压、脉搏、呼吸,每6h 1次,第二天肌注地塞米松2次,并口服米非司酮50mg,每12h 1次,共3次。

     2 结果

    2.1 分娩情况 86例孕妇天花粉蛋白注射后全部经阴道分娩,引产成功率100%,用药至宫缩发动时间36~79h,平均42.8h;用药至分娩时间47.5~88.4h,平均66.3h;总产程9.4~18.1h,平均13h,多数孕妇感下腹隐痛,发生会阴Ⅰ度破裂4例,有1例孕28周因总产程较长,加用米索前列醇0.2mg舌下含服后出现阴道壁、后穹隆裂伤。胎盘娩出均完整,产后出血50~300ml,平均143ml。

    2.2 不良反应 有32例出现发热,一般体温在38.5℃以下,无需处理自行缓解,有1例出现咽喉疼痛,未处理2天后自行缓解。

     3 讨论

    瘢痕子宫妊娠引产时,一般认为禁用水囊引产等器械方法,前列腺素、利凡诺可引起强直宫缩,增加子宫破裂的危险性,本文有1例即因加米索前列醇后出现严重软产道裂伤,利凡诺又有引产失败、胎盘残留的可能。而天花粉蛋白进入羊水中能迅速作用于胎盘合体滋养细胞,破坏其内分泌功能,使血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下降,胎盘形态功能严重损害后破坏母儿之间的内分泌和代谢交换,可能引起内源性前列腺素增加,导致流产,还能引起化学性炎症反应,刺激宫壁引起宫缩,天花粉蛋白引产发动的缓慢、较弱的宫缩,使子宫下段承受的压力小,大大降低了瘢痕处破裂的风险,而米非司酮拮抗孕酮,刺激蜕膜使子宫肌中雌激素增加,从而增加了子宫敏感性,使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诱发并发动宫缩,使引产时间缩短。

    天花粉引产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发热、局部反应、皮疹等,以肌注多见,本文采用羊膜腔注射,并加用地塞米松,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仅有轻度发热,均自行缓解,天花粉蛋白引产胎盘均完整剥离,无需清宫,免除了侵袭性操作给孕妇带来的痛苦及出血、感染等并发症,有效降低孕妇风险系数,这是其他引产方式无法替代的。

    作者单位: 314400 浙江海宁,海宁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何新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