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55661
胎儿宫内窘迫187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胎儿宫内窘迫;相关因素,,胎儿宫内窘迫;相关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指标及相关因素。方法 分析以胎儿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的孕妇187例,按胎儿窘迫的不同诊断指标进行分组比较,统计其新生儿窒息率及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百分率。结果 随着胎儿窘迫诊断指标项目的增多,检出的新生儿窒息率和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百分率也相应升高。结论 胎儿宫内窘迫应采取多指标来诊断。对有胎儿宫内窘迫相关因素者,应密切监护,积极处理,适时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

    【关键词】 胎儿宫内窘迫;相关因素

    近年来,剖宫产率在国内外均不断上升,国内已达37.5%,甚至更高[1]。我院剖宫产率约占分娩总数的31.5%,其首位指征是胎儿宫内窘迫。为了解对此指征掌握得是否恰当,现对2003年1月~2004年12月因胎儿窘迫行剖宫产的187例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以胎儿宫内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术共187例,年龄20~40岁,平均30岁。其中初产妇137例,经产妇50例,均为单胎头位。妊娠32~43周。其中32~36周14例,37~40周146例,41~43周27例。

    1.2 方法 采用MT-325型电子胎心监护仪外监护,由专人负责,并在产程中观察羊水的性状,根据诊断指标的项数不同,将187例病例进行分组,寻找胎儿宫内窘迫的相关因素,并与新生儿Apgar评分对照,分析新生儿窒息的原因。Ⅰ组:采用单项指标诊断为138例,Ⅱ组:采用多项指标诊断为49例。

    1.2.1 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标准 (1)羊水Ⅱ~Ⅲ度粪染;(2)宫缩间歇期听诊2次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