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55841
加强床头基础治疗卡“三查”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3期
     我科于2004年开始采用床头基础治疗卡,目的是使病人治疗内容明朗化。但由于办公护士、临床班护士责任心不到位,交接班查对不严格,基础治疗工作时有漏洞发生。为杜绝上述现象,我科自2005年1月加强床头基础治疗卡的查对工作,实行“三查”。

     1 实施方法

    (1)根据科室现行基础护理治疗项目,修正基础治疗卡内容,重新设计制订表格,如表1。每天由办公护士重新打印全科治疗医嘱,装订于治疗本内,并负责调整更改病人床头基础治疗卡内容。(2)临床表1 基础治疗卡班护士为病人进行基础治疗前,需将治疗本与病人床头基础治疗卡的项目进行核对,每次执行后签执行时间及全名。(3)临床班护士在进行床头交接时,交班护士要交待病人治疗项目及治疗情况。接班护士进行第二次查对,核对治疗项目和上一班执行情况,签字与否。(4)责任护士每天负责协助临床班护士做基础治疗工作,同时督促、检查临床班的基础治疗效果及治疗卡签字情况,这是基础治疗卡的第三次查对。

     2 体会

    (1)加强床头基础治疗卡“三查”工作以后,各班护士对病人的基础治疗工作的责任心增强了。不仅能够按照医嘱认真执行,而且服务技术和服务态度也大有改善。科室自实施“三查”以来,尚未出现一次基础治疗遗漏现象。(2)“三查”工作是从护理人员的自查、互查和抽查的角度开展的。不仅提高了护理人员的服务质量,避免差错发生,又增强了护理人员的责任感,使科室的整体护理服务形象大有改善,同时也提高了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潘春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