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55812
乌灵胶囊与美利曲辛治疗伴有焦虑症状的功能性消化不良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乌灵胶囊治疗伴轻中度焦虑症状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将60例伴轻中度焦虑症状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研究组给予乌灵胶囊治疗(失访1例),对照组给予美利曲辛治疗(失访4例),疗程均为6w。采用汉密顿焦虑量表、水负荷试验评定临床疗效,副反应量表评定不良反应。 结果 治疗6w末,两组汉密顿焦虑量表评分均明显降低(P<0.01),焦虑改善总有效率分别为58.6%和61.5%,水负荷量均明显增加(P<0.05),两组疗效相当,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结论 乌灵胶囊治疗伴有轻、中度焦虑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焦虑症状疗效显著、安全性高、依从性好。

    【关键词】 乌灵胶囊;美利曲辛;功能性消化不良;焦虑

    A control study of Wuling capsule and deanxit in the treatment of functional dyspepsia

    Chen Yulong, Lan ling, Li Li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 The First Affilated Hospital of Zhengzhou University, 450052, Henan,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Wuling capsule in the treatment of functional dyspepsia (FD) accompanied with mild to moderate anxiety. Methods 60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2 groups: Wuling capsule group (n=30,one dropped) treated with Wuling capsule and Deanxit group(n=30,four dropped) with Deanxit for 6 weeks. Clinical efficacy was assessed with the Hamilton Anxiety Scale (HAMA ) and the waterloading test and the sideeffects with the 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s Scale (TESS). Results After 6week treatment, scores of the HAMA of both 2 groups significantly reduced(P<0.01),total effective rate of anxiety improvement were 58.6% and 61.5% respectively, water loading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P<0.05), clinical efficacies were equivalent and side effects not significant. Conclusion Wuling capsule has significant effectiveness, high safety and well compliance in the treatment of FD accompanied with mild to moderate anxiety.

    【Keywords】 Wuling capsule; deanxit; functional dyspepsia; anxiety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消化系统的常见疾病。由于其发病原因复杂多样,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多采用促动力、制酸和消化酶等制剂治疗,但疗效欠佳。近年来有报道表明[1],精神心理因素与FD的发生密切相关。临床调查显示,≥70%的FD患者伴有焦虑或抑郁情绪。为此,我们采用乌灵胶囊与美利曲辛(黛力新)治疗伴有轻、中度焦虑的FD患者进行了对照研究,以探讨乌灵胶囊治疗FD的疗效及安全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在我院门诊治疗的60例FD患者为研究对象。入组标准:(1)均符合罗马Ⅱ标准的FD诊断标准[2]。(2)性别不限,年龄18~65a。(3)汉密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HAMA)评分12~24分。(4)入组前2w内未服用任何影响胃肠道动力的药物和抗焦虑、抑郁剂,如有用药,则进行2w清洗期。将入组病例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研究组(乌灵胶囊治疗)失访1例,共完成研究29例,其中男12例,女17例,平均年龄50.7±10.2a;对照组(美利曲辛治疗)失访4例,共完成研究26例,其中男10例,女16例,平均年龄48.6±13.1a。两组性别、年龄均无显著性差异。

    1.2 方法

    1.2.1 药物治疗 研究组服用乌灵胶囊(浙江佐力药业有限公司)9粒·d-1·Tid。对照组顿服美利曲辛1片·d-1。随访6w。治疗期间不联用其它抗焦虑、抑郁剂或其它精神类药物,对过分焦虑的患者可短期联用苯二氮艹[]卓类药物。

    1.2.2 疗效评定 (1)治疗前及治疗6w末采用HAMA评定焦虑症状,以HAMA减分率判定临床疗效。减分率=(治疗前分数-治疗后分数)/治疗后分数×100%。HAMA减分率≥75%为临床痊愈,≥50%为显著好转,≥25%为好转,<25%为无效。总有效率=(临床痊愈率+显著好转率)。(2)应用水负荷试验[3]评价治疗前后FD患者近端胃的容受性舒张功能的改变,以此作为FD症状改善的指标。方法如下:清晨,室温25℃、于安静的诊查室内,要求受试者空腹8h、体温正常、无情绪波动,以100ml·min-1的速度饮用37℃左右的纯净水,直至不能耐受为止,记录每位受试者的最大饮水量。24h后在同一条件下重复进行1次,取两次的平均值作为水负荷量。(3)于治疗前及治疗2、4、6w末采用副反应量表(Treatment Emergent Symptoms Scale,TESS)评定不良反应,并于治疗前后检查血、大、小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心电图等实验室指标。

    1.3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处理。水负荷量及HAMA评定比较均采用团体t检验,焦虑改善的总有效率比较采用χ2检验,疗效比较采用Ridit分析,取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两组HAMA评分比较 研究组(n=29)治疗前为20.1±3.6,治疗6w末为8.6±3.0;对照组(n=26)治疗前为18.7±3.4,治疗6w末为7.4±2.3。治疗6w末两组HAMA评分均较治疗前有明显降低(P<0.01),焦虑症状均有明显改善;两组同期HAMA评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两组焦虑症状改善的疗效比较 治疗6w末研究组(n=29)临床痊愈6例(20.7%),显著好转11例(37.9%),好转7例(24.1%),无效5例(17.2%);对照组(n=26)临床痊愈7例(26.9%),显著好转9例(34.6%),好转7例(26.9%),无效3例(11.5%)。两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58.6%和61.5%,经Ridit分析两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χ2=0.049,P>0.05)。

    2.3 两组治疗前后水负荷量比较 研究组(n=29)治疗前为769±124,治疗6w末为1085±296;对照组(n=26)治疗前为845±203,治疗6w末为1227±240。治疗6w末两组水负荷量均较治疗前有明显增加(P<0.05),腹胀、腹痛、早饱等症状均有明显改善;两组同期水负荷量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2.4 不良反应 治疗期间两组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美利曲辛组仅个别出现头痛、口干等,乌灵胶囊组个别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口干等,程度均较轻,均在治疗3~5d后自行缓解。治疗6w末,两组的血、大、小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和心电图检查等均无明显异常,与治疗前比较均无明显改变。

     3 讨论

    FD在消化专科门诊中约占60%,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腹胀、腹痛和早饱为其主要症状,多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胃十二指肠动力障碍、延迟的胃排空、对机械性扩张和胃酸的高敏感性,近端胃容受性舒张功能障碍以及精神心理因素等。随着医学模式逐渐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精神心理因素在FD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Wilhelmsen等[4]在一组症状较为严重的FD患者中发现50%的患者有心理障碍,心理治疗在75%的患者中获得满意效果。

    乌灵胶囊为乌灵菌提取物,属于纯中药制剂,具有增强中枢的镇静作用,能使脑摄取谷氨酸、γ氨基丁酸的数量增加,并增强谷氨酸脱羧酶的活性,使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的合成增加,同时提高大脑皮层γ氨基丁酸受体的结合活性,对轻中度抑郁、焦虑有治疗作用[5]。美利曲辛是一种已被证实的有效的抗抑郁、焦虑剂。本研究显示,乌灵胶囊与美利曲辛均能明显改善FD患者的焦虑症状,疗效相当。在改善焦虑状态的同时,FD患者的水负荷量也随着治疗明显增加,提示其近端胃的容受性舒张功能得到改善,FD症状得到有效缓解。

    本研究还显示,两药均无明显不良反应,对肝、肾、造血等功能均无毒副作用。此外,乌灵胶囊因其独特的作用机制避免了SSRIs和SNRIs激动5羟色胺受体引起的焦躁不安、失眠、性功能障碍等副作用的发生,避免SSRIs和SNRIs发生5羟色胺综合征的潜在风险,患者耐受性好。

    综上所述,乌灵胶囊治疗伴有轻、中度焦虑的FD患者的焦虑症状疗效显著、安全性高、依从性好。但由于本研究例数较少,对其全面和准确地评价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Talley NJ, Stanghellini V, Heading RC, et al. Functional gastroduodenal disorder[J].Gut,1999,45(2):37

    [2] Strid H,Norstrom M,Sjoberg M,et al. Impact of sex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s on the water loading test in functional dyspepsia[J]. Scand J Gastroenterol,2001,36(7):725

    [3] Boeckxstaens GE,Hirsch DP,Van den Elzen BD,et al.Impaired drinking capacity in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dyspepsia: relationship with proximal stomach function[J].Gastroenterology,2001,121(5):1054

    [4] Wilhelmsen I,Haug TT,Ursin H,et al. Discriminate analysis of factors distinguishing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dyspepsia from patients with duodenal ulcer[J].Dig Dis Sci,1995,40(5):1105

    [5] 马志章,左萍萍,唐利军,等.乌灵菌粉的镇静作用及其机理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1999,34(6):374

    作者单位:450052(河南·郑州)郑州大学第一附院消化科(陈玉龙);应用心理研究所(兰玲);信阳市出入境检疫局(李丽), 百拇医药(陈玉龙 兰玲 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