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55842
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3期
植入术,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PCI)为一种创伤小、安全性强的介入手术,本文总结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910例,通过在临床中建立PCI术后严格的护理及观察程序,即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加强抗凝治疗,严格支架内血栓的预防和监护,严格穿刺部位的压迫止血、包扎、制动,注重术后的迷走反射及低血压的补液治疗,能预防急性和亚急性血栓形成,明显减少拔除股动脉鞘管时可能发生的血肿、心律失常、低血压或休克及冠脉痉挛等术后并发症。

     1 临床资料

    自2001年10月~2005年10月共收治冠心病病人4605例,其中行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910例,男702例,女208例,年龄37~87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624例,不稳定心绞痛286例,冠状动脉病变情况为单支病变423例,双支病变315例,三支病变172例。以上患者均在局麻下,经皮穿刺右(或左)股动脉,行冠状动脉造影后,用球囊导管预扩张病变部位,再将支架送至病变部位,以10~16个大气压在8~16s内植入支架。支架将永久地嵌入患者冠状动脉内膜。 术后在CCU病房观察24h,严密心电监护;监测部分凝血酶原时间(KPTT),严密观察有无心绞痛复发、股动脉伤口出血、足背动脉搏动[1]。

     2 护理

    2.1 预防支架内血栓

    2.1.1 严格抗凝治疗 支架植入术最重要的并发症是急性和亚急性血栓形成,一般发生在植入支架后24h内及2周内。术后注意合理的抗凝治疗。凡术中支架扩张未达到理想造影结果者、高凝状态、植入多个支架者,需严密监测KPTT,加强抗凝治疗。有效抗凝指标是:术后24hKPTT要达到并维持在正常值的2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