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243
温肾解毒汤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肾功能衰竭,慢性;中医药疗法;温肾解毒汤,,],肾功能衰竭,慢性;中医药疗法;温肾解毒汤,[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温肾解毒汤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早中期的疗效。方法 慢性肾功能衰竭、脾肾阳虚及脾肾气虚证患者60例,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30例给予低蛋白饮食,控制高血压及对症治疗和口服包醛氧淀粉;治疗组30例,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服中药汤剂,观察治疗8周后两组临床疗效、中医症状积分、肾功能变化等。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在改善中医症状和肾功能方面优予对照组(P<0.01),且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结论 中医治疗组能改善肾功能,延缓肾功能衰竭进展。

    [关键词] 肾功能衰竭,慢性;中医药疗法;温肾解毒汤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持续发展的最终结局,如何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进展是一个重大的临床课题。祖国医学认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正虚邪实的病证,许多临床研究表明,慢性肾功能衰竭以脾肾阳虚邪浊内聚为其主要病机特点,温肾利水、解毒法在改善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症状,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病情进展,确实有明显的治疗效果[1]。笔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结合有关现代研究进展,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针对发病环节,攻补兼施,阻断病情进展,取得了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均来源于2004年5月~2006年3月湖南中医药大学肾内科及老干科住院患者,将60例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各组情况见表1。

    表1 各组基本情况 (略)

    各组性别年龄、病程、病情、原发病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