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55393
食管癌术后肺部感染的排痰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食管癌;,肺部感染;,排痰护理,,食管癌;,肺部感染;,排痰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方法,3疗效,参考文献:
     关键词: 食管癌; 肺部感染; 排痰护理

    食管癌术后常出现肺部感染,由于麻醉影响,肺被牵拉、压迫,术后疼痛造成患者的呼吸浅快,食管癌导致的营养不良,呼吸肌肌力下降,以至于老年人肺发生退行性变化或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病,致使呼吸道分泌物潴留,细菌繁殖引起肺部感染, 排痰不畅是肺部感染最主要的原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胸胃压迫是其中重要的原因,疼痛引起的呼吸浅快也影响痰液排出[1]。为了有效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我们在病人排痰中采取了“湿、拍、翻、流、咳、吸”等综合护理措施,有效地消除了呼吸道分泌物,使肺部感染得到尽早控制。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收集24例食管癌食管部分切除食管胃吻合术后并发肺部感染患者,其中男性16例,女性8例,年龄45~76岁。手术前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病11例,合并糖尿病5例。

     2 护理方法

    2.1 术后病人对痰液引流存在恐惧的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