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074
看病贵成因分析新视角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7期
看病贵;原因分析;和谐社会,,看病贵;原因分析;和谐社会,1从我国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全过程宏观上审视看病贵,2从医疗服务的具体环节和心理学角度微观剖析看病贵,3
     摘要: 造成目前看病贵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如何从我国经济社会和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全过程宏观上审视,从医疗服务的具体环节和心理学角度微观上去剖析,用发展的、全面的、辨证的观点去比较和评判,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解决看病贵这一痼疾和问题,本文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 看病贵;原因分析;和谐社会

    当前,看病贵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之一。这其中既包含着百姓对健康权益的正当诉求,也包含着社会对医疗卫生的关切。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如何从我国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全过程宏观上审视,从医疗服务的具体环节和心理学角度微观上去剖析,用发展的、全面的、辩证的观点去比较和评判,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解决看病贵这一症结和问题,本文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一些分析与探讨。

    1 从我国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全过程宏观上审视看病贵

    建国以来,我国的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卫生事业发展伴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卫生改革也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经历了几个不同阶段。

    第一阶段,从建国初期至文革时期。建国初期,新中国的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医疗卫生事业在缺医少药、人才匮乏的困难条件下,自力更生,较为有效地防止和控制了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各种传染性疾病的蔓延流行。人民的医疗卫生条件得到较快改善。文革期间,刚刚处于快速发展期的卫生事业受到一定冲击和影响。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的民族医药工业刚刚起步,自主生产的医药品种少、数量不足。药品价格基本由国家计划定价、计划供应。治疗手段主要靠传统的中医中药。这一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短缺性矛盾。卫生服务供给不足,人民群众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由于医疗服务供给不足,药品短缺,看病贵的矛盾被掩盖而难有显现。这一时期在全国多数农村实行了不同形式的村队福利型合作医疗,培养了大批赤脚医生,确保了广大农民基本医疗服务广泛的可及性,公共卫生条件得到改善,许多基本卫生和健康指标明显提高。

    第二个阶段,改革开放初期至1992年。在农村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改革,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生产劳动积极性,农村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农民经济收入有了较大增长,农民生活得到改善;在城市实行的经济体制改革,使企业的活力得到释放和迸发。收入分配制度及工资制度改革,普遍增加了城镇职工的经济收入,收入分配差距还没有明显拉大。到20世纪80年代末,全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发展起来的以集体经济为依托的合作医疗制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