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55474
聚天青B/铜纳米复合物膜修饰电极用于葡萄糖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8期
聚天青B,铜纳米复合物,修饰电极,葡萄糖,,聚天青B,铜纳米复合物,修饰电极,葡萄糖,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erences
     摘要 采用电化学方法制备了聚天青B/铜纳米复合物膜修饰电极,研究了葡萄糖在该修饰电极上的氧化行为。讨论了利用该修饰电极测定葡萄糖的最佳条件。结果表明:在优化的条件下,葡萄糖浓度在10 μmol/L~10 mmol/L范围内,响应电流与其浓度呈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I=0.226+0.047C,(r=0993),检出限为5 μmol/L。该电极与聚天青B修饰电极相比,本法响应更为灵敏,线性范围更宽。

    关键词 聚天青B/铜纳米复合物,修饰电极,葡萄糖

     1 引言

    葡萄糖的检测在临床医学、生物学和食品处理等方面,一直深受科学研究者的关注。化学修饰电极比常规的金属电极优越,它通常将金属粒子分散到有机聚合物中或惰性电极表面,从而提供了很好的物理分散的催化中心,并使电极的比表面积增大,提高了催化性能。另外,将金属粒子分散在聚合物中,不易引起催化剂中毒[1]。因此,采用化学修饰电极代替金属电极测定碳水化合物的报道较多[2~4]。其中报道最多的是将不同金属粒子分散到聚苯胺或聚吡咯等基体中,用于催化氧化碳水化合物[[5~10]。

    本实验采用电化学方法制备了聚天青B/铜(poly(azure B)/Cu)纳米复合材料修饰电极,研究了葡萄糖在该修饰电极上的催化氧化行为。与聚天青B修饰电极相比,葡萄糖在聚天青B/铜纳米复合物膜修饰电极上,响应更灵敏、线性范围更宽,并且响应迅速。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和试剂

    XL30E扫描电子显微镜(荷兰Philips仪器公司);CHI660电化学工作站(上海辰华公司);三电极体系:工作电极为玻碳电极或聚天青B修饰玻碳电极或聚天青B/铜纳米复合物膜修饰玻碳电极,辅助电极为铂丝,参比电极为饱和甘汞电极。天青B (azure B) (Sigma公司);L半胱胺酸(曹杨第二中学化工厂),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