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55395
RNA干扰ERCC1基因表达对卵巢癌细胞耐药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摘要:目的:观察RNA干扰沉默ERCC1基因对卵巢癌细胞耐药的影响。方法:体外合成靶向于ERCC1基因的小干扰RNA(ERCC1-siRNA),用脂质体法转染至卵巢癌耐药细胞系COC1/DDP,RT-PCR方法检测转染前后细胞内ERCC1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方法检测ERCC1基因蛋白表达的改变,MTT实验检测转染前后COC1/DDP细胞对顺铂敏感性的变化。结果:转染ERCC1-siRNA后,COC1/DDP细胞中ERCC1基因的mRNA和蛋白表达均明显减少。RNA干扰联合顺铂用药能明显提高COC1/DDP细胞对顺铂的敏感性。结论:RNA干扰ERCC1基因能明显抑制COC1/DDP细胞内ERCC1基因mRNA和蛋白的表达,增加COC1/DDP细胞对化疗药顺铂的敏感性。

    关键词: RNA干扰; ERCC1基因; 卵巢癌; 耐药

    Effect on Cytotoxicity by RNAi ERCC1 Gene Expression in Ovarian Cancer CelI Line
, http://www.100md.com
    LIU Jing, et al

    (Tianjin Central Hopsit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Tianjin 3001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 on drug resistance by RNAi mediated ERCC1 gene silencing in ovarian cancer cell line. Method:Small interference RNA targeted ERCC1 gene was synthesized in vitro and was transfected into COC1/DDP cell. The expression of ERCC1 was detected by semi-quantitative 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 and western blot .MTT test were applied to measure the inhibition combined with cisplatin of COC1/DDP strain.Result:After transfection of ERCC1-siRNA,mRNA and protein levels of ERCC1 gene in COC1/DDP cells were obviously reduced;ERCC1 gene combined with cisplatin increases the sensitivity to chemotherapy.Conclusion: ERCC1-siRNA could reduce the expression of ERCC1 gene and increase the sensitivity to cisplatin in COC1/DDP cel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NAi; ERCC1 gene; Ovarian cancer; Drug-resistance

    卵巢癌是妇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5年生存率仅为20%~30%。治疗的难点为卵巢癌细胞对化疗药物—尤其是一线化疗药顺铂产生耐药性,严重阻断了化疗药物的抗肿瘤效应。ERCC1基因是核苷酸切除修复(nucleotide excision repair,NER) 基因家族成员之一,与卵巢癌化疗耐药密切相关[1]。ERCC1基因表达上调是卵巢癌顺铂耐药的重要原因。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技术是近10年出现的一种研究基因功能和进行基因治疗的一种新方法,是外源双链RNA(double-stranded RNA,dsRNA)分子在mRNA水平沉默靶基因,阻断基因的表达[2]。由于RNAi具有序列特异性和高效性,目前已成为抗肿瘤基因治疗的有效手段。本研究根据ERCC1基因高表达于卵巢癌耐药细胞以及RNAi高效特异抑制目的基因的特点,针对ERCC1基因设计合成小干扰RNA(siRNA),在脂质体的介导下转染人卵巢癌耐药细胞系COC1/DDP,以RT-PCR及Western blot方法检测RNA干扰前后细胞内ERCC1基因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的改变。采用MTT实验检测RNA干扰ERCC1基因后卵巢癌耐药细胞系COC1/DDP对顺铂敏感性的改变,以探讨逆转卵巢癌化疗耐药的新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卵巢癌耐药细胞株COC1/DDP购自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RNA干扰试剂盒购自美国Ambion公司。阳离子脂质体转染试剂盒Lipofectamine 2000、Trizol RNA提取试剂盒、M-MLV逆转录试剂盒购自Invitrogen公司。RPMI-1640培养基、胎牛血清购于GIBCO公司。ERCCI鼠抗人单克隆抗体、羊抗鼠IgG-HRP、Actin(1~19)多克隆抗体SANTA CRUZ公司。

    1.2 细胞培养:COC1/DDP细胞常规培养于含10%胎牛血清,50U/ml青霉素,50mg/ml链霉素的RPMI1640培养液中,37℃ 、5%CO2孵箱培养。在培养过程中加顺铂1mg/L以维持耐药性,实验前3d停药。

    1.3 小干扰RNA的构建:根据siRNA设计原则和GeneBank中ERCC1基因的编码序列,选择以AA开始长21nt的核苷酸序列为反义模板,与之互补链为正义模板 ,两者3'端均加上T7启动子引物,序列为:5'CCTGTCTC 3'。ERCC1-siRNA模板序列的两条链分别为5'AAGGAAGAAATTTGTGATACCCCTGTCTC 3'和5'AAGGTATCACAAATTTCTTCCCCTGTCTC 3'。两条链经体外转录合成dsRNA。
, 百拇医药
    1.4 siRNA的转染:细胞接种于含10%胎牛血清、50U/ml青霉素、50mg/ml链霉素的RPMI1640培养液中,置37℃ 、5%CO2培养箱孵育,实验前无药培养3d。取对数生长期细胞,调整细胞浓度为1.5×105/ul,接种于24孔板中(每孔500ul),用脂质体转染试剂Lipofectamine 2000,按试剂盒说明进行操作,转染ERCC1- siRNA后48h收集细胞做以下实验。

    1.5 半定量RT-PCR 检测转染前后COC1/DDP细胞中ERCC1 mRNA的表达:从未转染和转染48h后的细胞中提取细胞总RNA,按逆转录(RT)试剂盒说明进行逆转录合成cDNA。聚合酶链(PCR)反应,上游引物:5'TCGATCCCTCTGCAGTCTTT 3',下游引物:5'ATTGCGCACGAACTTCAGTA 3',扩增片段约为447bp。PCR反应体系50ul,反应条件:预变性94℃5min,94℃ 变性30s,60℃ 退火40s,72℃延伸40s,30个循环,末次延伸10min。实验以GAPDH为内参照,其上游引物:5'TGAAGGTCGGAGTCAACGGATTTGG 3',下游引物:5'CATGTGGGCCATGAGGTCCACCAC 3',扩增片段约为983bp。具体操作过程参照说明书进行,扩增产物在2%的琼脂糖凝胶中电泳观察。
, http://www.100md.com
    1.6 Western blot检测细胞内ERCC1蛋白水平的变化:转染后48h收集细胞,蛋白上样缓冲液裂解细胞,提取总蛋白,紫外分光光度计法进行蛋白定量。40g蛋白进行15%SDS-PAGE凝胶电泳,以蛋白电泳转移仪将产物转至NC膜上,室温封闭2h。加入1:1 00 ERCC1鼠抗人单克隆抗体,4℃反应过夜,PBS洗膜,加入1:1000羊抗鼠IgG/HRP,室温孵育2h,化学发光试剂反应5min,发光成像仪取像。

    1.7 MTT试验:取对数生长期细胞,脂质体转染6h后,每孔细胞加入20ul不同浓度的DDP继续培养,对照组加无血清、无抗生素的培养基,每个药物浓度设3个复孔。转染48h后,每孔加入20ul浓度为5mg/ml的MTT,4h后离心,加入DMSO 100ul,震荡后置酶标仪546nm处测定吸光度值。

    1.8 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1.0 for windows统计软件处理,采用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ERCC1-siRNA的鉴定和定量:合成的ERCC1-siRNA经12%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可见一条21-21bp的双链RNA条带。将合成的siRNA稀释后测定260nm的吸光度值,提示合成的siRNA产量在40~110ug之间。

    2.2 应用RT-PCR法检测RNA干扰前后COC1/DDP细胞中ERCC1基因的转录水平(图1)。各组细胞在相对于447bp的位置均可见ERCC1基因电泳带存在,但其亮度存在明显差异,干扰组电泳带亮度明显弱于非干扰组。

    图1 半定量RT-PCR检测转染ERCC1-siRNA前后COC1/DDP细胞中ERCC1 mRNA表达(略)

    图1:M为分子量Marker,泳道1为转染后ERCC1mRNA的表达,2为转染后ERCC1mRNA的表达,3、4为β-actin对照
, 百拇医药
    2.3 转染ERCC1-siRNA后细胞中ERCC1蛋白的表达:采用蛋白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COC1/DDP细胞中ERCC1基因蛋白的表达(图2),结果显示在位于36KD处出现ERCC1特异性蛋白杂交带,但转染前后条带亮度有明显差异,其中RNA干扰组细胞的蛋白条带亮度明显低于对照组。

    图2 Western blot检测转染ERCC1-siRNA前后COC1/DDP细胞中ERCC1蛋白的表达(略)

    2.4 MTT实验:转染ERCC1-siRNA后,卵巢癌细胞COC1/DDP对化疗药物顺铂的敏感性增强,IC50值在干扰前为3.71±0.38ug/ml, 干扰后为0.99 ±0.07ug/ml;IC50值在干扰后比干扰前下降3.75倍,两者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技术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重要基因沉默现象,是存在于真核生物体内的一种自我保护现象,能对抗外源导入或病毒基因所表达的mRNA等外源基因的侵害,也能降解自身异常基因产生的mRNA[3]。高效特异的阻断基因的表达是RNAi的一大特征。在线虫、果蝇体内.RNAi能达到基因敲除的效果,在小鼠和人的体外培养细胞中利用RNAi技术也成功的阻断了基因的表达,实现了细胞水平的基因敲除[4]。ERCC1基因是核苷酸切除修复(nucleotide excision repair,NER) 基因家族成员之一,与肿瘤化疗耐药密切相关。多相研究表明,ERCC1基因表达上调是卵巢癌顺铂耐药的重要原因[5,6]。因此,以ERCC1为靶基因的靶向治疗以逆转肿瘤的耐药,增强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成为卵巢癌治疗的新途径。本研究根据ERCC1基因高表达于卵巢癌耐药细胞以及RNAi高效特异抑制目的基因的特点,针对ERCC1基因mRNA设计小干扰RNA,采用体外合成的方法合成dsRNA,将其转染至卵巢癌耐药细胞株COC1/DDP,用RT-PCR和Western blot方法分别在mRNA及蛋白水平检测ERCC1基因表达,结果显示ERCC1-siRNA能有效干扰ERCC1基因的表达,阻断mRNA向蛋白质的信息传导,进而达到对目的基因的抑制作用。结果与文献报道相一致[7]。MTT实验显示了转染ERCC1-siRNA后,COC1/DDP细胞对顺铂的反应性明显增强,提高了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部分逆转了COC1/DDP细胞对顺铂的耐药。证实了RNA干扰技术在肿瘤基因治疗领域的作用。由于RNA干扰技术具有特异、高效抑制靶基因表达的特性,因而成为抗肿瘤基因治疗的新方法,在肿瘤基因治疗领域显示了诱人的前景。但由于肿瘤细胞产生耐药机制具有复杂性,因此,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观察RNAi逆转肿瘤细胞耐药的疗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ritten RA,Liu D,Tessier A,et a1.ERCC1 expression as a moleculax marker of cisplatin resistance in human cervical tumor cells[J]. Cancer,2000,89(5):453-457.

    [2] Paddison PJ,Can dyAA,Hannon GJ. Stable suppression of gene expression by RNAi in mammalian cells[J].Proc Natl Acad Sci USA,2002,99(3):1443-1438.

    [3] Borkhardt A. Blocking oncogenes in malignant cells by RNA interference-new hope for a highly specific cancer treatment[J].Cancer Cell,2002,2:167-168.
, 百拇医药
    [4] SIIi G,Soohoo C,Afar EIB,et a1. A NDA vector based RNAi technology to suppress gene expression in mammalian cells[J].Proc Natl Acad Sci,20O2,99(8):5515-5520.

    [5] Selvakumaran M ,Pisareik DA,Bao R,et a1. Enhanced cisplatin cytotoxicity by disturbing the nueleotide excision repair pathway in ovarian cancer cell lines[J]. Cancer Res,2003,63(6):1311-1316.

    [6] Zhong X,LiQ Q,Reed E. SU5416 sensitizes ovarian cancer cells to cisplatin through inhibition of nueleotide excision repair[J]. Geu Mol Life Sci,2003,60(4):794-802.
, 百拇医药
    [7] Metzger R,Leichman CG,Danenberg KD,et a1. ERCC1 mRNA levels complement thymidylate synthase mRNA levels in predicting response and survival for gastric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combination cisplatin and fluomuracil chemotherapy[J]. Clin Oncol,1998,16(1):309-316.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 天津 300100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总医院妇产科, 天津 300100), 百拇医药(刘静, 瞿全新, 靡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