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55816
综合医院老年住院患者伴发抑郁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综合医院老年躯体疾病住院患者伴发抑郁状况的临床特征及影响因素,为临床早期干预提供依据。 方法对148例老年住院患者采用中文版流调用抑郁自评量表进行调查分析。 结果 老年住院患者抑郁症状发生率为38.60%,其中脑血管病合并抑郁为45.60%,心血管病合并抑郁为35.10%,其它内科疾病合并抑郁为19.30%。抑郁自评量表评定:烦恼、乏力、睡眠障碍和无愉快感因子分较高;总分女性明显高于男性(t=2.2,P<0.05),受教育程度越低,抑郁发生率越高(F=3.9,P<0.05)。 结论 提高综合医院医师对抑郁症的识别能力,及时诊断、早期实施临床干预是保障患者身心健康的关键。

     【关键词】 老年科;住院患者;抑郁;躯体疾病

    Investigations of depression status of senile inpatients in general hospital

    Liu Xiujuan, Jiang Yuhui, Wang Lihua

    (Engineering Department Hospital, Municipal Administration of Xinxiang, 453000, Henan,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linical feature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of depression status of senile inpatients with somatopathy in general hospital in order to provide bases for early intervention. Methods 148 senile inpatients were assessed with the 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 and Depression Status Inventory(SDS). Results Incidence of depression of senile inpatients was 38.6%, among which that of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with depression was 45.60%, cardiovascular disease 35.10% and other medical diseases 19.30%. The SDS showed that factors' scores of worry, hypodynamia, sleep disorder and displeasure were higher; total score of the female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male(P<0.05); the lower educational level was, the higher the incidence of depression(P<0.05). Conclusion The key of ensuring patient's psychosomatic health is to raise power of discriminating depression of doctors in general hospital, to diagnose in time and to carry out early intervention.

    【Keywords】 Senile inpatients; depression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老年人躯体疾病伴发抑郁障碍日显突出,各种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疾病的康复,甚者可导致消极自杀等严重后果。为此,我们对新乡市中心医院老年科住院患者的躯体疾病伴发抑郁障碍状况进行了调查,为临床实施早期干预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样本选自2005年5月20日~8月20日在新乡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的住院患者。年龄≥60a,排除智能障碍及危重患者。共入组148例。其中男性90例,年龄60~82a,平均67.50±6.10a;女性58例,年龄60~85a,平均68.90±5.93a;男女比例为1.6∶1。受教育程度:小学及以下48例,初、高中62例,大专以上38例。职业:离退休人员75例,教师18例,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5例。所患躯体疾病:心血管疾病68例,脑血管疾病48例,其它老年病34例(包括糖尿病、慢阻肺等疾病)。

    1.2 方法 对入组的148例患者采用中文版流调用抑郁自评量表(CESD)进行调查。所有对象均按规定完成调查,无不合格答卷。以CESD总分≤15分评定为无抑郁症状,即正常组;总分≥16分评定为有抑郁症状,即异常组。分值愈高,抑郁情绪愈重。测查人员经过严格培训,熟练掌握测查工具的使用和询问技巧。对检测结果和一般资料进行对比分析。所有数据应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入组患者CESD单项评定结果 CESD单项因子评定,第1(0.87±0.88)、4(0.94±1.01),7(0.93±0.90)、8(0.96±1.01)、11(0.96±0.98)、12(1.21±1.03)项的因子均分较高。第1(烦恼)、7(乏力)、11(睡眠障碍)、12(无愉快感)项因子均分与社区老年患者的调查结果不同。提示综合医院住院患者的烦恼、乏力、睡眠障碍和无愉快感较为突出。

    2.2 老年人不同疾病患者抑郁调查结果 入组的患者中57例(38.6%)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T≥16)。其中心血管患者合并抑郁24例(35.1%),脑血管病合并抑郁22例(45.6%),其它内科疾病合并抑郁11例(19.30%)。

    2.3 老年人不同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的CESD总分比较 CESD评定总分:≥60a(12.3±9.7)与>70a(12.4±9.3)无显著性差异(t=0.5,P>0.05);女性(14.1±9.9)明显高于男性(11.8±9.5)(t=2.2,P<0.05);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不同,CESD总分亦不同,以小学以下者得分最高,差异有显著性(F=3.9,P<0.05),提示低文化程度老年女性患者的抑郁症状较明显。

    3 讨论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生理机能逐渐衰退,因而引发了一系列的病理改变,同时由于老年人对生活的适应能力减弱,各种生活事件因素的刺激极易引起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发生。CESD是目前国外应用较广泛的抑郁症状筛选工具之一。其优点是只集中抑郁心境而不包括抑郁的躯体表现。适用于老年人尤其是综合医院老年住院患者的抑郁情绪评定[1,2]。CESD量表引入国内后在各种人群中抑郁症状测试结果(10~23%)表明与国外测试结果相一致[3,4]。本调查显示,CESD20项单项中,烦恼、乏力、睡眠障碍、无愉快感等项均分较高,表明上述症状可能是综合性医院中伴抑郁症状的老年患者较常见的表现。提示综合性医院老年科住院患者的抑郁症状以烦恼、乏力、睡眠障碍较为突出。

    许贤毫[5]报道综合医院住院患者中25~35%伴发抑郁,老年住院患者伴抑郁症状更常见,发生率明显高于一般住院患者及正常的老年人。内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生命质量8个维度分值均显著低于社区常态老人;生命质量水平与躯体疾病伴发的焦虑与抑郁情绪呈显著负相关;生命质量与患者的文化程度、病程和住院次数密切相关[6]。HouesA等报道脑卒中后抑郁状态(PSD)是脑卒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为25~60%[7];本调查显示脑血管病合并抑郁的发生率为45.6%,与其结果相近。国内陈银娣等[8]报道住院老年冠心病患者的抑郁发生率为52.1~63.4%;本调查显示心血管病合并抑郁占35.1%。提示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因病程长,疾病本身影响了患者的功能活动,其所致抑郁的发生率较高。

    本调查还显示,低文化程度的老年女性患者的抑郁症状更为明显,说明不同性别、不同文化程度的老年患者对晚年生活方式及躯体疾患的认识水平不同,产生抑郁等不良情绪反应的程度也不同。

    总之,综合医院老年科住院患者躯体疾病伴发抑郁症状发生率高,往往给临床治疗和康复带来较多困难;各种抑郁情绪均可加重躯体疾病的进程,延误康复,加之综合医院临床医师对抑郁症状的识别能力较差,重视不够[6]等因素,从而使患者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了社会和家庭的各种负担。因此,对综合医院老年科的住院患者进行抑郁症状的常规筛查是必要的,为临床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提供依据,从而提高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 Mcalium J, Mackinnon A, Simons L, et al. Measurement properties of the center for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depression scale: an Australian community study of aged person[J].J Geront.social sciences,1995,50(3):182

    [2] 陆峥,吴文源,蔡军,等.综合性医院老年病人抑郁症状的调查分析[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7):468

    [3] 于欣.老年抑郁症的研究现状[J].中华精神科杂志,1996,23(3):181

    [4] 贾西津,李淑然.老年期痴呆与抑郁的流行病学及其方法学[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2):94

    [5] 许贤毫.综合医院医生必须重视"抑郁综合症"[J].中华内科杂志,1998,37(4):2

    [6] 于德华,杨庆诚,李春波,等.内科老年住院患者生命质量的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3,6:592

    [7] House A,Dennis M,Moridge L,et al.Mood disorders in the year after first stroke[J].Br J psychiatry,1991,58(8):96

    [8] 陈银娣,周天锌,施慎逊,等老年冠心病病人焦虑抑郁症状的调查[J] 上海精神医学, 2000,12(1):17

    作者单位:453000(河南·新乡)新乡市市政工程处医院(刘秀娟);河南省精神病医院(蒋玉卉);新乡市中心医院(王丽华), http://www.100md.com(刘秀娟 蒋玉卉 王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