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55827
老年期抑郁症神经影像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4期
老年期抑郁症;神经影像学;临床特征,,老年期抑郁症;神经影像学;临床特征,【关键词】,1老年期抑郁症的流行病学,2老年期抑郁症的临床特征,3抑郁症的神经影像学研究
     【关键词】 老年期抑郁症;神经影像学;临床特征

    老年期抑郁症是一种具有特异的临床特征及患病率不断增长的疾病,本文回顾了有关老年期抑郁症的神经影像学资料。有助于提供更专业的生物学基础的诊断及治疗策略发展的基础。

     1 老年期抑郁症的流行病学

    据国外的报导,在≥65岁的老年人中,老年期抑郁症患病率约为8~15%;在患有躯体疾病的老年人中,其抑郁症的发病率较无躯体疾病的老年人群高。在不断扩大的老年人群中,抑郁症成为一种神经心理障碍。据报道,老年期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约为10%[1],老年期抑郁症大多数是可治疗的。在未来25~30年,估计有1700万老人伴发抑郁症状,有130万会有重型抑郁症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老年期抑郁症并不是继发于心理压力,但是也可能与这些患者忍受的疾病状态有关,包括血管疾病及其在脑循环通路方面的影响[2]。

    2 老年期抑郁症的临床特征

    与轻壮年抑郁症比较,老年期抑郁症有独特的临床特征如精神运动性迟滞,情感淡漠,自知力缺失(极少表达他们处于抑郁状态),高发躯体疾病共病,行为异常及突出的认知缺陷,以前普遍被认为是"拟痴呆样"症状,这一说法指的是由于抑郁症引起的痴呆样的症状,随着抗抑郁治疗显效,痴呆症状亦消失。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老年期抑郁症常伴有明显的认知功能障碍,尤其是在注意、反应控制、执行功能方面。尽管相对于老年期抑郁症的临床特征的广泛研究,老年期抑郁症潜在的神经生理学很少被观察及理解。然而,在神经认知领域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

     3 抑郁症的神经影像学研究

    3.1 非老年期抑郁症的神经影像学 对于年轻抑郁症者,神经影像研究探察神经解剖部分,已经显示在额叶,纹状体及边缘区域容量大量减少。在青少年及中年中发现,亚属(subgenual)前额叶容量减少左侧较右侧更明显[3],这些现象在病理学上与神经胶质细胞数量减少有关。纹状体容量的减少也被发现在尾核及壳核[4]。但是一项研究当脑血管危险因子及躯体共病被考虑进来,未能重复得到这一结果[5]。

    在年轻抑郁症中,边缘系统结构变化包括容量减少极不对称,Sheline[6]发现双侧海马区域容量减少与听觉记忆降低有关。Bremner[7]发现左侧海马萎缩,而Mervaala[8]发现左侧海马萎缩与疾病严重性及对药物治疗反应差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