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55388
循证护理在夜班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循证护理;,夜班护理;,应用,,循证护理;,夜班护理;,应用,1循证交接班做好夜班病房管理,2循证观察病情、善于分析处理,3应用循证护理、做好夜班工作,4做好循证
     关键词: 循证护理; 夜班护理; 应用

    循证护理(Evidenc-Based Narsing EBN)是20世纪90年代受循证医学思想影响而产生的护理新观念。它同循证医学一样,其思想核心就是运用现有最新的科学证据为服务对象提供最佳的服务[1]。夜班护理工作是整体护理中的重要的护理环节,它的好坏 将对整个护理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针对如何运用循证护理上好夜班谈点体会。

     1 循证交接班做好夜班病房管理

    1.1 通过严格的物品交接班,病人床头交接班,夜班护士对整个病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妥善、全面地安排好夜班的工作。交接班的内容包括:抢救物品、药品、器械是否齐全、病人的病情、用药情况、精神、情绪、心理状况等,每个病人应床头交接 ,病危、病重、特殊用药及有思想情绪变化的病人要重点交接,做到“三清”,即口头要讲清,床头要看清 ,病历要写清,并做好各种记录以备查阅。对科室存放的药物、特别是急救用药,要认真交接清,器械要检查其性能是否完好以备应急。

    1.2 夜间科室管理很重要,任何声响都可产生不良影响。护士在各种操作时要尽量做到安静、动作轻快,严禁任何人在病区内大声说话、吵闹。同时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注意电梯口的出入人员,以防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乘虚而入。随时检查氧气装置是否完好,防止意外。要给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使病人有安全舒适之感。循证护理是以科学为依据,以临床实践中的问题为基础,寻找与问题相关的科研文献作为依据,然后就这些证据的有效性、可靠性、临床应用性、广泛性等作评判性评价,最后挑选出具有最佳证据,符合患者意愿的护理措施,应用于临床。

    2 循证观察病情、善于分析处理

    2.1 循证护理的运用促使护理人员翻阅大量科研文献资料、主动钻研业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