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55488
在线样品浓缩毛细管区带电泳分析毛发中的苯丙胺类毒品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8期
毛细管区带电泳,在线场放大样品堆积,苯丙胺类毒品,,毛细管区带电泳,在线场放大样品堆积,苯丙胺类毒品,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Ref
     摘要 建立了毛细管区带电泳(CZE)的在线场放大样品堆积(FASS)方法。采用含有40%乙烯乙二醇的100 mmol/L磷酸盐二元缓冲液(pH 2.5),80% 异丙醇的0.1 mmol/L 磷酸样品溶液,利用缓冲体系与样品溶液体系电导率的差异,在毛细管中浓缩样品组分,对苯丙胺、甲基苯丙胺、亚甲基二氧基苯丙胺(MDA)、亚甲基二氧基甲基苯丙胺(MDMA)4种毒品进行了分离和定量测定,检测的灵敏度提高约1000倍。对于标准品的检出限可达到0.06 μg/L。当样品浓度高于5 μg/L时,分析的相对标准偏差在10%范围之内;用该方法对添加毒品的毛发进行了提取和测定,可检测到的添加浓度为1 μg/g毛发。该方法可用于生物检材中苯丙胺类毒品的检测。

    关键词 毛细管区带电泳,在线场放大样品堆积,苯丙胺类毒品

     1 引言

    苯丙胺类兴奋剂是近期滥用的毒品。在这类毒品中,苯丙胺、甲基苯丙胺、亚甲基二氧基苯丙胺(MDA)和亚甲基二氧基甲基苯丙胺(MDMA)滥用得更普遍[1]。苯丙胺类毒品的滥用引起的健康和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促进了用于监控滥用行为的各种分析方法的研究。

    通过毛发监测毒品的滥用具有许多优势,如样品易于收集,并可在室温下长期保存;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检测出长达数月的毒品,被称作长期毒品使用的记录带;而且毛发中的毒品浓度与毒品的摄入量具有关联性。近几年,许多研究者研究了长期吸毒者的毛发样品。研究的毒品种类有鸦片、卡可因、大麻、苯丙胺类等等[2~8]。到目前为止,气相色谱质谱法仍然是毛发分析使用最多的一种方法[1,5,9]。该方法灵敏度高、选择性好,质谱的鉴定能力强。在多数情况下,这种方法可以检测到浓度为0.5~1.0 μg/g的毛发,满足长期使用者的监测灵敏度。由于毛细管电泳(CE)分离效率高,且易于操作,运行成本低廉,已经成功地用于缴获毒品和生物检材中的毒品分析[10]。但是将CE用于毛发分析仍然受到很多限制。特别是当采用UV在线检测时,由于毛细管本身光程的限制和进样量的限制,使得检测的灵敏度很低。而在毛发中毒品和毒品代谢物的浓度一般很低(一般为1 μg/g毛发)。根据文献报道,采用区带毛细管电泳CZE)或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MECC),最低检测浓度约为1 mg/L,显然这一灵敏度不能满足毛发中的毒品分析。

    文献报道,通过在线浓缩技术提高CZE或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MECC)的检测灵敏度,例如场放大样品堆积技术(fieldamplified sample stacking, FASS)[11~1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