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55828
SSRI/SNRI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4期
SSRI;SNRI;不良反应,,SSRI;SNRI;不良反应,【关键词】,1SSRI,SNRI类药物的酶代谢及其它药物的相互影响,2SSRI,SNRI不良反应,参考
     【关键词】 SSRI;SNRI;不良反应

    SSRI/SNRI已成为目前治疗抑郁症的一线药物,同时还扩大到了焦虑症、强迫症、适应性障碍等的治疗。虽然认为SSRI/SNRI等新一代抗抑郁剂较传统三环类抗抑郁剂(TCA)服用方便,不良反应更小,但事实上SSRI/SNRI的不良反应研究迄今并不充分。本文就SSRI/SNRI类报告较多的帕罗西汀,氟伏沙明,milnacipran的酶代谢特点及常见不良反应加以综合介绍。

    1 SSRI/SNRI类药物的酶代谢及其它药物的相互影响

    SSRI主要代谢酶是CYP450酶,在代谢过程中因能抑制CYP450酶活性,所以与CYP450酶代谢的药物联用时,则可影响其它药物代谢而引起血药浓度升高,产生不良反应。

    1.1 帕罗西汀 帕罗西汀主要通过CYP2D6代谢,代谢过程中因与CYP2D6辅酶基结合可抑制CYP2D6活性。CYP2D6与多种抗精神病药,TCA,β受体阻滞剂,抗心律失常药的代谢有关。在帕罗西汀与酚噻嗪类药物合用中[1],显示CYP2D6活性下降了2~21倍,美索达嗪(thioridazine)血浓度出现了明显升高,引起了QT间期延长,室性心律不齐等严重不良反应,因此目前已将二者作为了配伍禁忌。奋乃静血浓度也升高了2~13倍,临床上同样反映出过度镇静,锥体外系症状,记忆障碍等。

    帕罗西汀与抑制MAOB的抗帕金森病药物司来吉兰(selgiline)合用时,显示出了脑内5羟色胺(5HT)含量急剧升高,产生了精神错乱,出汗,高热,血管痉挛,高血压,嗜睡等严重的5HT综合征。由此Bonder等(1995)认为[2],当停用SSRI而改用MAOI时,其间隔至少应≥5周。

    1.2 氟伏沙明 氟伏沙明虽然抑制CYP2D6活性较弱,但却有较强的抑制CYP1A2、2C19、3A3/4作用。参与CYP1A2、2C19、3A3/4代谢的药物有苄丙酮香豆素(warfar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