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55838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原因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3期
颅脑损伤;下肢静脉血栓;护理,,颅脑损伤;下肢静脉血栓;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病因分析,4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DVT)的原因及护理措施。方法 对21例重型颅脑损伤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68例中有21例发生DVT。手术、卧床时间、年龄及是否有静脉血栓史是DVT 发生的相关因素。结论 对此类患者应加强重视,及早采取护理措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颅脑损伤;下肢静脉血栓;护理

    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in thrombosis,DVT)临床上并不少见,其中以下肢深静脉血栓最为常见,约占深静脉血栓的90%以上,而神经外科手术后DVT的发病率在24%左右[1]。由于下肢深静脉血栓可并发致命性肺栓塞,因此应注重对该病的综合防治。本文对我院收治的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发生DVT情况做一调查分析,探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发生DVT的原因及护理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4年1~12月收治患者364例,男210例,女154例,年龄4~73岁;重型颅脑损伤患者68例,GCS<10分。行手术治疗32例。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