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55289
血脂检测及与临床协作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8期
血脂检测;临床协作;心血管事件,,血脂检测;临床协作;心血管事件,1确定合适的检验对象,2血脂测定项目的合理选择,3指导临床开展检验项目的正确采样与运送方法,4临床
     【摘要】 目的 通过检验医师与临床医师的协作与交流,在保证检验质量的同时也保证医疗质量。方法 检验医师不仅要向临床医师报告检验结果,解释检验项目的意义,而且要帮助他们选择正确的检验项目,合理地利用实验室资源。因此,应积极向临床医师和护士宣传血脂分析检验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概念并指导临床开展血脂分析标本的正确采样与运送。结果 通过检验医师协助正确阅读和分析血脂检验报告单,解决了临床医师判读血脂分析报告单时的困难。结论 通过检验与临床的密切协作,指导临床进行及时有效的调脂治疗,减少了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 血脂检测;临床协作;心血管事件

    为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增强人民体质,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CCEP)—“冠心病血脂干预推广”项目已经出台。血脂分析对动脉粥样硬化(AS)、冠心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1,2]。血脂测定是否准确是血脂异常防治、降低CHD和CHD等同危险状态的重要环节。新时期,医学实验室如何顺应形势的发展,积极帮助临床做好AS的防治工作已显得十分迫切。临床医师是患者诊疗方案的制订人,从临床实验室检查项目的选择到检验结果的合理应用贯穿于整个医疗过程。因此,临床医师与检验医师的协作与交流是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也是保证血脂检验质量的基础。下面谈几点看法,供参考。

     1 确定合适的检验对象

    由于AS的发病是一个慢性过程,轻度血脂异常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这也是高脂血症的一个重要特点,所以尤其要注意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外专家建议下列成年人更需要进行血脂检查:(1)已有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者;(2)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者;(3)有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早病死者;(4)有黄瘤或黄疣者;(5)有家族性高脂血症者;(6)40岁以上男性或绝经期后女性。

    一般正常人每隔2~5年检查一次血脂就可以了,4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血脂。儿童的血脂异常也应引起重视。冠心病的部分危险因素在儿童期即可存在并且加剧儿童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病理过程。此外,因肥胖所致的继发性高脂血症也是一个日趋严重,应引起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美国把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2岁儿童也作为血脂检查对象:包括父母或祖父母在55岁前经冠脉造影诊断冠心病;曾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经确诊的心肌梗死、心绞痛、外周血管疾病、中风或猝死;父母有高脂血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