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55509
肥胖与PPARγ及脂肪因子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7期
肥胖,1PPARγ与脂肪细胞的分化,2PPARγ与糖脂质代谢,3肥胖与脂肪细胞因子,参考文献
     肥胖,即脂肪细胞数量的过度增加和体积的过度增大,并以体脂的形式储存过多摄入的能量,它是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许多严重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肥胖的发生除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外,遗传因素和胰岛素抵抗是导致肥胖的最主要原因。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PARγ)是脂肪细胞基因表达和胰岛素细胞间信号传递的主要调节者,参与脂肪细胞分化和脂代谢调节,与肥胖密切相关。因此,涉及脂肪细胞的过度增殖和分化而造成生成过多脂肪细胞的分子机制,以及脂肪组织分泌的多种细胞因子在机体能量、糖、脂代谢和免疫反应等方面所发挥的调节作用,一直是肥胖和糖尿病研究领域十分关注的问题。

    1PPARγ与脂肪细胞的分化

    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家族(PPARs)是由英国科学家Issemann等[1]于1990年首先发现的。 PPARs是一类由配体激活的核转录因子,可分为α、β、γ 3种类型,其生理功能包括细胞分化、代谢调节及免疫调节。

    人PPARγ基因位于3号染色体短臂,基因全长>100 kb,由于启动子和拼接方式不同,PPARγ基因可产生5′端序列不同的2种亚型,即PPARγ1和PPARγ2,其差别就在于PPARγ2蛋白的N末端多出了30个氨基酸序列[2]。PPARγ1广泛分布于心、肝、结肠、小肠、脾、肺和肾等组织中,而PPARγ2主要在脂肪组织表达[3],因此在脂肪组织分化过程中,PPARγ2尤为重要。

    PPARγ是前脂肪细胞分化过程中重要的调节因子[4]。已经证实,其表达足够引起对数生长期成纤维细胞系的生长停滞及促使脂质形成的开始,这说明PPARγ在脂肪细胞分化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5,6] 。Rosen等[7]的研究证明了PPARγ对脂肪细胞在体内和体外分化的必要性。他们用野生型ES细胞和纯合缺失ES细胞获得嵌合小鼠,在胚胎发育10 d左右发现PPARγ基因纯合缺失的小鼠,在还没有形成可检测到的脂肪之前就已死亡,而正常小鼠10 d以内的胚胎就已经可以检测到脂肪的形成;在体外PPARγ基因纯合缺失的ES细胞能分化多种组织,但唯独不能分化成脂肪组织。人类基因组的研究还发现,PPARγ2的Pro115Gln 改变,导致PPARγ持续激活,加速脂肪细胞分化,患者显著肥胖。

    PPARγ是配体激活的核转录因子,激活的PPARγ与视黄醇X 受体α(RXRα)结合形成异源二聚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