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732
脑疲劳仅靠睡觉不解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8.28
     很多上班族,在一天劳累的工作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回家好好地睡上一觉。”睡觉看似最能让人快速解除疲劳的好方法,但仍然有不少人在醒来后还是发困,甚至觉得更累。

    这是因为产生疲劳的性质不同,消除疲劳的方式也该不同,否则不仅不见效,还可能使疲劳加重。

    上班族多是脑力工作者,因长时间用脑,容易引起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而使大脑出现疲劳感,这种疲劳为脑疲劳,常表现为头晕脑涨、食欲不振、记忆力下降等。此时,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不是睡觉,而应该适当地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打打球、做做操、散散步等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以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使大脑的氧气供应充足,疲劳会自然消失。需要注意的是,活动的强度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避免再产生体力疲劳。

    同样,对于心理疲劳,靠单纯的睡眠休息也解决不了问题,这时应及时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可以找朋友聊聊天或参加一些文体娱乐活动,将不良情绪释放出来,不要一个人独处。

    体力疲劳是代谢产物在血液和肌肉里堆积过多,影响肌肉正常的功能信息传到中枢神经,就产生了疲劳感。主要表现为四肢乏力、肌肉酸疼,但精神尚好。消除疲劳的最佳方法才是睡眠,如果在睡前洗一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泡脚,更加容易入睡。

    (许晓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