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50
“飞行检查”下效 科学监管彰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事前不打招呼、检查不走形式、处理不护短处”,这种体现飞行检查特点的跟踪检查模式如今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越来越多,其中所蕴含的科学监管理念在药品监管工作中也愈发彰显。

    各地也有“飞行检查”

    针对“齐二药”假药案件暴露出的企业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规定操作,导致假劣药品流入市场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药品生产监管力度,直接对涉嫌违规生产的企业实施飞行检查,严肃查处违规生产行为。

    2006年上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查处违规生产企业20家,收回《药品GMP证书》11家,暂不发证2家,责令整改7家。组织开展了药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血管支架生产企业质量体系专项检查等治理工作。制订、修订了《药品GMP飞行检查暂行规定》、《药用辅料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加强药品生产动态监管。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各地也开始了“飞行检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8月8日表示,上海已经采用类似“飞行检查”的模式对本地百余家药厂的GMP(药品生产管理规范)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拧紧药品质量的安全阀门。并同时强调,上海的药品市场是可控的。

    近期国内发生的“齐二药”假药事件和“欣弗”药品事件等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开展一系列行动,整顿和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其中“飞行检查”成为一个热门词汇,被业内简称为“飞检”。

    “飞检”被药监人员作为检查药品生产过程质量管理的一种措施,是结合了随机检查和缺陷检查两种形式的重要手段。政府部门希望通过“飞检”纠正过去存在于部分药企人员脑海中对GMP认证“申报时轰轰烈烈,通过后马马虎虎”的错误态度,对质量意识薄弱的企业敲响警钟。

    8月18日,在广西召开的有220多名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的GSP跟踪检查抽查通报会上,通报了2006年上半年来全区GSP跟踪检查抽查情况,其中2家医药公司因严重违反GSP规定,撤销其认证证书,14家企业同样因违反GSP规定,其认证证书被收回,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经复查合格的,发还原来的GSP认证证书。
, 百拇医药
    “没想到这次检查如此严厉,事前连个招呼都不打,检查中专挑毛病,处罚起来也是毫不留情,似乎有意与企业‘过不去’!”对于监管部门这种新举措,一位广西当地药品商业企业老总由衷地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更体现科学监管理念

    从广西药监部门的日常检查中发现,目前各药品经营企业通过GSP认证后,基本上能按照GSP认证标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规范管理,但也存在着管理回潮的现象。一些企业重销售轻管理,不注重GSP的连续性,没有把质量管理放在与销售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去抓。从抽查的51家药品经营企业来看,药品购进渠道不够规范、药品质量负责人和质量管理机构负责人的任职不正常、购进药品未严格进行质量验收、药品储存条件不符合规定等等是违规企业突出表现的问题。

    目前各地对这种飞行检查的市场反馈来看,正是药监部门敢于动真格,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大力维护守法诚信企业利益,营造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的环境,既规范了药品市场秩序,又有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这种做法还是得到了大多数主流企业的认同。
, 百拇医药
    当然来自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看法更集中表现为:药品质量的安全绝不能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的监管,第一责任主体仍然是企业。今后政府不仅要健全和完善药品监管的长效机制,还必须促进形成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不过,“飞检”的实施可以说不仅极大地震慑了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药品生产企业,监管部门表现出来的高压态势也迫使企业不折不扣地执行GMP。由于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加大,企业违规生产的风险成本也在增大,面临着被逐出市场或付出高额成本重建市场信心的代价,违规生产的成本加大,促使企业加强生产自律。许多企业也开始明显加大了对质量管理的投入,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开始许以重金聘请药品生产管理方面的技术人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9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 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