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332
换一个视角看新药开发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近几年来,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之势可谓迅雷不及掩耳,被称为永恒成长的朝阳产业,其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愈来愈成为风险投资机构所追逐的目标。当前,伴随着国际生物医药业出现的新变化,以及入世给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必将对这一行业的技术研发与市场变动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样也必然会影响到风险投资机构在这一领域投资模式的调整。

    讲一个听来的故事:太平洋上一个小岛居民没有穿鞋的习惯,日本一家制鞋企业派员作市场调查。第一位回来说“岛上没有穿鞋的习惯完全没有市场。”公司派出的第二位调查员回来惊呼“快去吧岛上所有的人都没有穿鞋!”这个故事说明了:对于一个事物(物体)不同的角度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现在有一种说法:“国外有上千种药很快过专利保护期,给中国的医药研发提供了一个极大的机会,可以仿制了。”但是如果用上面的故事来说,是不是也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呢?

    一是所谓仿制就不是原创技术。一个仿制药品只需3年或更少的时间就可完成,开发所需的时间、成本远远低于创新药物。从这个角度说,仿制药适合我国技术落后、资金缺乏、人均用药费用低的国情,同时也使我国的制药企业能省去巨额的研发费用而获得更高利润我国药企也愿意在仿制药的温床上躺着。但仿制药没有高额的研发费用,投资风险低,致使这一高技术、高资金壁垒的产业却成了低门槛进入的产业。因此,医药产业在国内成了低水平的重复。在激烈、无序的市场竞争中,本来是高技术的医药产业却打起了价格战高收益成了低收入,这也是中国近几年医药研发公司没得到很大发展的原因。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仿制没有竞争力,靠仿制别人过日子,不能成为中国医药企业或风险投资的相关项目企业生存的途径。

    二是即使仿制成功,做出的药是要在市场上卖的。外国人的药也要卖(除非已经没有市场或生产不经济),而且人家已经卖了十几年,早就赚了大钱,有充足的实力和条件通过压价与我们竞争中国药厂是否有能力与人家竞争呢?

    另外,国内研发的新药转让价格始终上不去,也表明新药转让风险很大。正是由于医药研发新药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再加上国内仿制药的现实情况,导致中国的制药、生物医药创投公司没有实力独立进行新药的研发,或者说根本无法进行新药的研发。由此导致风险投资机构较少在这一领域投资,即使涉及了这方面的投资也只是投资于风险小的项目或基本可上临床的项目。

    大量的仿制药说明了一个事实:中国缺少具有商业价值的原创性技术或成果。国内新药研制与发达国家技术创新领先的脱节,提出了一个国内风险投资机构必须考虑的问题:如何对待世界生物新药的潮流?应该采取何种投资模式?而这些问题恰恰又与生物和医药行业的特殊性有相当大的关系。

    (请作者速与本版编辑联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9期, http://www.100md.com(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