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关节损伤 > 踝关节扭伤
编号:11194392
冷感好及施可治急性踝关节扭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9期(总第2354期 2006.08.28)
     急性踝关节扭伤早期若未能及时处理,或得不到有效的康复治疗,就会给患者日后的生活与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我院在2002年6月~2003年3月间,共治疗了44例急性踝关节扭伤患者,通过临床对比研究,观察冷感型好及施(复方水杨酸乙二醇)透皮吸收贴剂的治疗效果,结果令人满意。

    研究时,治疗组外贴冷感型好及施:清洁患处,揭开药布表面塑料薄膜,边伸拉边将药布贴在患处并用手轻轻按压,以增强药布与皮肤的接触,并用绷带或胶布在外层加固,以防脱落,每贴使用12小时;对照组外贴止痛消炎软膏,每贴使用12小时。治疗期间患者均不服用或外用其它药物,3天为1个疗程,治疗1~3个疗程后对疗效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治疗组用药时间最短为1日,最长为7日,对照组用药时间最短为3日,最长为14日;治疗组无1例出现皮肤发红、瘙痒,对照组有3例出现皮肤发红、瘙痒,其中1例因局部擦伤致出现浅溃疡,经对症治疗后好转。

    冷感型好及施能使贴用部位及其附近的温度下降约100C,从而收缩血管,减少炎症渗出,对急性踝关节扭伤所致的疼痛、肿胀、功能障碍等具有明显的消炎止痛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5期, http://www.100md.com(广东佛山顺德区龙江医院 陈怡 罗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