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318
中医治疗小儿异嗜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5期(总第1072期 2006.08.28)
     生活中常见许多小儿喜咬手指头,而不吃饭,亦有除咬指头外,还咬棉布、铅笔等。这类病态,即小儿“异嗜症”,多因脾胃不和,运化失健所致,治宜和胃健脾助运,常用药为太子参、山药、山楂、茯苓、苡仁、扁豆、泽泻、砂仁、麦芽、鸡内金等,此其一。

    也可用捏脊疗法,具体操作方法是让患儿俯卧,医者两手半握拳,两食指抵于背脊之上,再以两手拇指伸向食指前方,合力夹住肌肉提起,而后食指向前,拇指向后退,作翻卷动作,两手同时向前移动,自长强穴起一直捏到大椎穴即可,如此反复五次,但捏第三次时,每捏三把,将皮肤提起一次,连续六天一疗程,休息一天,再作第二疗程,直到异嗜症消失,食欲增加,此其二。注意:对脊背皮肤感染及有紫癜病患儿禁用此法。

    其三,针刺四缝疗法,即针刺食、中、无名及小指四指中节。具体方法是:皮肤消毒后,用消毒的三棱针或粗毫针针刺约一分深,刺后用手挤出黄白色黏液,每日刺一次,直到针刺后不再有黄白色黏液挤出为止,则食欲增加,异嗜症消失。

    (长强穴——尾骨尖端下方,尾骨末端与肛门之间;大椎穴——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刺突之间。), 百拇医药(邓吉华 江西省中医院儿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