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烧烤与健康
编号:11240348
烟雾缭绕谈烧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5期(总第1072期 2006.08.28)
     随着人们口味需求的不同,用于烧烤的食品越来越丰富,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为了健康,我们需要了解烧烤食品对人类的危害,采用适当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危害性。

    一、烧烤存在的危害

    1. 对吃烧烤的人的危害

    烧烤大多是在煤火或木炭上熏烤.食物除了会直接粘染碳尘外,油烟中还含有氮氧化物、硫化物、氟化物、砷、多环芳烃以及世界公认的强致癌物——3,4-苯并芘等多种有害物质。尤其当羊肉被烧焦时,焦化的蛋白质对人体有害。如果经常食用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食品,致癌物质会在体内蓄积,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同时,烧烤腌制食物中还存在另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另外,烤羊肉串常发生表面焦脆而中间半生不熟的现象,这样极易感染寄生虫病或造成沙门氏菌属等食物中毒。

    2.对做烧烤人的危害

    烧烤人接触的青烟和油烟所产生的一氧化碳、3,4-苯并芘、二氧化硫等的危害远甚于顾客。北京市曾对烤羊肉摊点较多的街道进行测量,发现致癌物质苯并芘的环境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32纳克,比城区同期值高1.7倍,比标准高3.2倍。研究证明,生活环境中的苯并芘含量每增加1%时,肺癌的发病即上升5%。

    二、如何避免烧烤的危害

    1.最好不买街头路边烧烤摊上的烧烤吃,卫生、食品质量无法保障;

    2.自做烧烤时要注意选择使用环保型烤炉,选用新鲜食品作为烧烤原料,肉制品要尽量烤熟烤透,且不可贪多;

    3.不宜经常食用烧烤食品,特别是孩子和老人更要少吃,不要让孩子靠近烧烤摊;

    4.吃烧烤时应选择具有排烟设备的正规餐厅或饭店。

    5.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痛风、胰腺炎、胆囊炎、胆结石、肝炎等慢性疾病患者不吃或少吃烧烤;体内有虚火或湿热者也不宜吃烧烤;

    三、什么烧烤危害最小

    根据烧烤工具的不同将烧烤分为明火烤、炭火烤、炉烤、泥烧、竹烤、叶包烧烤、铁板烤、石板烤等。几种烧烤方式比较起来只有炭火烧烤操作方便,便于控制,对环境伤害最小,可烤的食品种类最丰富,建议大家野外烧烤都用炭火。(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http://www.100md.com(尹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