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711
对规范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的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的质量和卫生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周边的食品摊点因为流动性大、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经营投入低等特点,已在整治、回潮中成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难点。笔者认为,规范学校周围摊点的经营行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亮证经营,广而告之。捎谀炅湫〉纫蛩兀晕铱刂啤⒎婪逗图鹉芰?br>比较弱,面对良莠难分的学校周边食品摊点,学生们根本无法辨别哪些是合法经营的。这就要求相关监管部门要做好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的登记和发证工作,并要求所有摊点必须亮证经营,从直观上降低学生的辨别难度,使无证经营的摊点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同时,要在学校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学校、家长和学生对假劣食品、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举报,伸长监管触角,强化监管的效果。

    定向供货,源头监控。商贩为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往往在进货时只想降低成本,而不讲食品质量的好坏。因此,规范商贩的进货渠道是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可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对货源进行集中招标。选择一定数量的质优价廉的产品,与生产企业签订质量保证协议,实行定向购供(配)货,并落实好供(购)货台账。

    全程监管,从严查处。在学校周边设立经营区,统一编制摊位号,便于对摊点和学生消费的集中管理,提高监管的效率和效果。食品监管职能部门和城管部门要加强横向协调,整合监管力量,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摊点实行限期整改,整改无效果者取消其经营资格,并在学校门前公示。职能部门还要加强与学校的配合,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和聘请学校工作人员为食品安全监督员等,增强学校和学生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能力和积极性,努力构建全程监管,立体防范的体系,进一步保证学生的饮食安全。

    安徽省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何伟, 百拇医药